注册

新兴国家货币危机对中国影响几何?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国的资金外流速度正在加快,外汇市场上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等国的货币纷纷下跌至历史性低点。总体来说,目前这种外储、货币走向格局是完全有利于美国的。

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国的资金外流速度正在加快,外汇市场上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等国的货币纷纷下跌至历史性低点。新兴国家开始保卫本国货币,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此轮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该如何脱险?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怎样的影响?

货币贬值危机牵涉面广

7月28日,莫斯科交易所的卢布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俄罗斯央行公布的卢布汇率为1美元兑60.22卢布,1欧元兑66.62卢布。与此同时,资源大国的澳大利亚澳元也下跌至6年多来的最低点。

货币大幅度贬值必然引发外储下降流失。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IMF的COFE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外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从2014年二季度的8.06万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7.5万亿美元,下降5600亿美元。

一个问题出来了,从新兴市场和资源大国流入的货币资金去哪里了?大多流向了美元。近日,美元实际汇率创下2003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与中国股市下跌相叠加,支撑了美元的买入。

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外储流失,货币贬值危机,对各方影响如何呢?对世界经济领头羊的美国来说,是把双刃剑,但总体有利于美国经济金融发展。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美元较大幅度升值,对美国出口影响较大,进而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经济。但是,美国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已经不再过度依赖出口,而是依靠高端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以及最为发达的IT行业,特别是软件产业、消费品电子产品等。美国早就摆脱了经济发展对出口的过度依赖。同时,国际资本资金都受美元升值影响流向美元和美国,将给美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本资金支撑和支持,给最为发达的美国高端服务业的金融业提供繁荣的基础,最大的获益者肯定是美国。依靠资本赚其他国家的钱,在全世界玩转钱生钱的游戏,美国是行家。

因此,总体来说,目前这种外储、货币走向格局是完全有利于美国的。

新兴国家亟须摆脱危机

对新兴市场和资源大国来说,他们是这场外储流失、货币贬值危机中最大的受害者。目前的局面是,国际油价、金价、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直线下跌,行情恶化程度出乎市场预料。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大国外储在减少,货币在疯狂贬值。大宗商品市场行情恶化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交织在一起,对于资源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再也没有比这个更加糟糕的情况了。因为,货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而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一般都是大宗商品,在价格大幅度下降情况下的出口,简直是釜底抽薪扼杀本国经济基础。而不出口情况可能更糟糕,因为这边外储在流失,货币在贬值。

这里面不得不提醒的是,无论是巧合还是其他原因。貌似世界上有一双力大无比的大手在给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大国做了一个套。已经套住了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大国。新兴市场国家最怕外储下降,资本流出,刺破本国泡沫,而偏偏这种现象就发生了。新兴市场和资源大国都是大宗商品的出口大国,而大宗商品偏偏就大幅度贬值,让其损失严重。这里面受冲击最大的是,既是新兴市场国家又是资源大国的俄罗斯、南非和巴西等,特别是俄罗斯。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出口项目。然而,石油价格偏偏就大幅度下挫,在低位徘徊时间之长是历史上少有的。俄罗斯一直在大量购进黄金,而黄金价格几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且近期竟然持续暴跌。

当然,受益最大的是美国,美利坚看到这种局面正在偷着乐呢。

中国如何进行货币保卫战

对于中国来说,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较大幅度贬值,将对中国出口带来较大影响。中国目前正在鼓励出口稳增长,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出口的政策措施。但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较大幅度贬值,必将对中国出口不利。这就要求出口企业尽量全部用美元计价和结算。

中国是新兴市场大国。同样面临着外储下降和货币贬值的压力。有统计显示,中国外储下降占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半壁江山。人民币贬值压力同样较大。由于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汇率制,一直调控着汇率涨跌幅。否则,可能面临着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同样的命运。但是,一直这样扛下去绝对不是办法。

同时,中国经济的变化给新兴市场国家也将带来一定影响。中国经济一旦减速,资源需求就会减弱,国际商品行情会跟着更加恶化。这样一来,除了新兴国家外,资源国家的货币也会遭到抛售。中国经济如何,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影响非常之大。

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对于外储下降似乎无能为力。这是一个世界经济大格局大调整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加快经济转型,把经济增长牢牢放在依靠内需上。但是,新兴市场国家对于货币贬值危机可适度采取措施,比如:适度干预汇率等。新兴国家有必要开始保卫本国货币。马来西亚林吉特在贬值到一定程度后止跌企稳,但市场上有人指出“央行很可能进行了外汇干预,卖出外汇买入林吉特”。货币保卫战的强大基础是必须有充足的外汇储备。

中国目前处于较为主动的地位。汇率机制上有利于把控人民币走势,关键在于有强大外汇储备实力。这是中国保卫人民币,应对国际金融风云变化最大的底气。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赶快摆脱经济下滑压力较大的局面。中国经济走上复苏之路不仅是中国而且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最大利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新兴市场 COFER 国家货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