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放水忙” P2P现多重利好


来源:亚洲外汇网

综观历史数据,在最近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已经采取了两次降息及两次降准的举措。总体来说,此次降准对于P2P的利好是多重的,也将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加快普惠金融在中国的遍地开花。

央行频开闸 释放资金1.3 万亿元

综观历史数据,在最近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已经采取了两次降息及两次降准的举措。如此密集的释放流动性措施,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究竟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此次下调之后,金融机构普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8.5%,也就是说银行100元的存款中,有18.5元需要存放到央行,剩余的81.5元才可用来放贷,比之前多了1元钱。据统计,3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4.89万亿元,下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释放1.2万亿资金。同时,央行还对部分金融机构有0.5至2个百分点的额外降准,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此番降准将释放基础货币1.3万亿元。

从政府的层面来看,这些资金的释放是为了加快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然而,有分析却认为,如此巨量的资金大多数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了金融和资本市场。这从市场反映的情况中可以看出一般。

资金涌入股市、楼市与P2P齐飞

首先来看降准对股市的影响。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银行、证券、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强劲上涨,大盘指数创出4500点的7年历史新高,增量资金纷纷涌入A股市场。

此外,作为传统居民资产配置项中的楼市交易也出现了转机。在此之前,二套房贷降首付已经刺激了楼市的上涨,此轮降准因向市场注入大量可贷资金又增加了其落地的可行性,令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有关专家表示,在双重刺激作用下,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价势必会反弹,这一点在一线城市将会体现的尤为明显。

从最新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四大一线城市当中,上海楼价环比持平,北京、深圳楼价环比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0.3%和0.7%,且权威民调机构4月下旬发布的调查报告得出结论:一线城市的消费者预期未来北上广深的房价将继续上涨。

再来看看近年发展蓬勃的P2P,受监管层最新政策影响,P2P的资金面无疑也宽裕了许多,对于热衷于选择高收益且稳健保守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讲,P2P是他们的首选投资对象。

在央行大幅降准的背景下,银行存款及理财产品的收益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由于网贷行业的整体收益比传统理财渠道高,不少投资者都“投资搬家”了。在目前的主流网贷平台中,陆金所、小牛在线、拍拍贷等平台的投资人数不断创出新高,彰显了网贷的竞争力。

以小牛在线为例,年化收益率在15%左右,相较于银行理财产品5%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有着极大的竞争力。加之,由于品牌可靠及经过多重风控审核,产品安全性有保障,具备高流动性(24小时之内成功转让率达95%)。因此,投资者仍然在众多的可选择渠道中选择了小牛在线P2P网贷平台。

此外,作为开展赎楼贷业务的P2P,楼市的新政也为平台带来了不少的增量业务。据悉,小牛在线推出的安居宝,最近因为深圳楼市成交活跃,大量赎楼贷业务的出现,让平台产品一时供不应求。

P2P 长期靠谱股市利好出尽

股市的火爆,让投资者们有些失去理性,甚至有报道传出:有人卖房炒股,当下还出现了“股票寡妇”的热词,全民炒股的时代似乎又昨日重现。

然而和多数疯狂的投资者不同的是,小牛在线COO王永杰却认为:“首先,股市炒的是预期,大庄家和基金已经在前期对此轮上涨进行布局。政策出台之后,接盘的是普通的散户和跟风者。其次,一季度经济数据不甚理想,经济增速、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等指标均处低位,表明当前实体经济运行仍不乐观,在后期没有更多政策预期,A股估值普遍偏高的情况下,股市将丧失继续上涨的动力。”

而P2P却在近年发展迅猛,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加大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大量事实证明,今年监管政策即将出台,因此,P2P将迎来规范和稳健发展的新时期,值得投资者给予重视。

对于P2P而言,在符合政策导向及合规合法性利好之外, 央行降准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令其P2P还款压力减小,从而改善中小企业资质,减少平台的坏账率和项目的逾期率。

总体来说,此次降准对于P2P的利好是多重的,也将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加快普惠金融在中国的遍地开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央行 楼市 小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