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减持美债 人民币深耕国际化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终于告别了多年的美国“最大债主”头衔,日前美国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继续减持美国国债,而日本则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近年来,我国一直在通过提高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比例、签署货币双边互换协议、加快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终于告别了多年的美国“最大债主”头衔,日前美国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继续减持美国国债,而日本则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业内认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既有自身外交的需求,也有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随着中国在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亚投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有望提速。

连续6个月减持

数据显示,2月中国减持了154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至1.2237万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过去一年,中国净减持492亿美元美国国债。截至2014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3.84万亿美元。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债可以买,但现在中国主要是买的太多,美国国债收益率很低,10年期利率也仅2%,而中国5年期国债都超过5%。中国外汇储备可以买一点美国国债,但是不要买太多,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以前最多的时候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到1.37万亿美元,占美国海外国债的将近1/4。

“目前中国正在开展积极的外交,参与成立金砖国家银行、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发起成立亚投行,今年底还将着手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这些中国都需要出资,而且占比不少;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比较低,我国石油等战略储备还比较少,需要趁机加大石油、铜、锌等大宗战略物资进口;我国虽然外汇储备比较多,但是还有8000亿美元外债,最近两年也进入还债高峰。以上种种都需要外汇投入,而美债收益又比较低,减持美债,把外汇储备用在更需要的地方,是非常合适的。”周世俭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补充称,目前减持美债可以起到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作用,人民币面临贬值,通过减持美债,回购人民币,可以保持汇率稳定。减持美债还有外汇多元化的考虑,目前美元比较坚挺,人民币兑换欧元、日元相对容易,减持美债,有利于外汇的多元化,降低投资风险。

国际化全面提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从长期看,减持美债有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人民币获得国际认可,一是需要中国本身的经济支撑,另外就是中国所持的美债,毕竟美元还是世界货币。中国现在所做的是逐渐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更多的靠自身影响力去支撑人民币,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通过提高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比例、签署货币双边互换协议、加快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达1.73万亿元人民币,而2011年仅为5390亿元,同期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增幅显著,从0.3%快速增长至2.2%。

随着国际贸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为了吸引中国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人民币资产,需要提供多样化的人民币金融资产。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2014年末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存款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离岸“点心债”余额接近35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央行已与28个国家或地区签署高达3.1万亿元人民元的货币双边互换协议,这增加了离岸市场流动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此前也表示,短期策略上,中国必须加速减持美国国债,鼓励国内企业和个人进行海外投资,分散外汇投资风险。长期策略上,必须加快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只有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最终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维持汇率稳定

随着我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签署货币双边互换协议,加上中国在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亚投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周世俭坦言,借助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和丝路基金,加上“一带一路”战略推行,之前有消息指出人民币有望纳入亚投行一揽子结算货币之中,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将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而且我国将与越来越多的国家签署货币双边互换协议,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加快。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提醒,虽然人民币国际化有不少有利条件,但是还需要看到,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对人民币的支撑作用在减弱,如果现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很可能贬值,人民币贬值的话,国外就不愿意持有人民币,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也是为何政府一直强调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东兴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谭凇指出,亚投行有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和货币互换的规模,帮助人民币实现国际化。“人民币在亚投行的资本构成中占有较大份额,便于直接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贷款和投资。这将增大人民币跨境存款的规模,增加离岸人民币的供应,加快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形成一个以实体经济为后盾支持人民币‘走出去’,又以人民币‘走出去’为杠杆拉动需求的良性循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减持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