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即期收复失地 一季度续写坚挺本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以来,在美元指数不断温和反弹、中间价小幅走软的背景下,国际化预期升温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逆中间价走强。本周以来,在美元指数不断温和反弹、中间价小幅走软的背景下,国际化预期升温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逆中间价走强。

本周以来,在美元指数不断温和反弹、中间价小幅走软的背景下,国际化预期升温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逆中间价走强。即期汇率方面,尽管1月下旬至3月初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曾出现较为显著的下跌,但3月下半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重新走强,已收复前一阶段的全部失地。

本周以来,在美元指数不断温和反弹、中间价小幅走软的背景下,国际化预期升温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逆中间价走强。而月末最后两个交易日的上涨,也助力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3月份收获1.12%的涨幅,一举收复今年前两月的失地,从而整个一季度以小幅升值收官。展望二季度,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未来较长时间内美元多头趋势仍难扭转,人民币也将继续由此承受一定贬值压力,但经过多轮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均衡合理水平,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延续宽幅区间波动、总体保持稳健的运行格局。

一季度即期价微涨0.07%

一季度,尽管一度显著升温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曾给前两月的人民币汇率造成明显压力,但相较于全球主要非美货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强势以及币值的稳固特征仍较为明显。

从中间价看,从年初至3月上旬,在美元指数持续大涨并一度攻破100点整数大关、多次刷新11年多高点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温和走低,3月中旬之后,随着美元陷入盘整,人民币中间价则小幅走强。3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22,较2014年12月31日的6.1190小幅贬值232基点或0.38%。而从同期美元对一揽子非美货币的汇率表现看,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18时,美元指数收报98.60点,一季度累计大涨9.22%。

即期汇率方面,尽管1月下旬至3月初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曾出现较为显著的下跌,但3月下半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重新走强,已收复前一阶段的全部失地。数据显示,3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上涨81基点或0.13%至6.1996,连续两个交易日逆中间价走强。至此,3月份人民币即期汇价累计大涨700基点或1.12%,完全收复了前两个月0.76%、0.30%的跌幅。而整个一季度,美元指数高歌猛进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仍小幅上涨44基点或0.07%。

人民币汇率料延续稳健走势

展望二季度,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元指数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可能持续保持高位,中国经济基本面暂时也还难以完全走出弱势,但央行在货币宽松上的克制,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潜在利好因素,仍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延续偏强宽幅震荡、总体稳健的表现。

上周以来,宏观经济层面陆续公布的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等经济指标,再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迹象,而同期人民币汇率尤其是即期汇价却表现强势。特别是最近两个交易日,即期价连续逆美元指数和中间价走强。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加快推进,已成为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有力支撑。

近期,市场普遍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进行评估问题。中金公司就此表示,短期而言,市场可能形成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从而出现对人民币的追捧,给人民币带来一定升值压力。同时,随着自由兑换改革步伐的加快,在国际收支和资本流动的影响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也将加大。

海通证券等机构也认为,综合亚投行大幅扩围、人民币年内面临SDR货币评审大考等因素考虑,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不会由于货币政策的缓步宽松而出现明显走软。

在美元等外部因素方面,外汇市场交易员则普遍认为,由于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保持与市场充分沟通的积极政策立场,预计中短期内美元震荡将缓步上涨,不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超预期的冲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即期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