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布或成为2015年最大赢家


来源:一财网

2014年,卢布兑美元累计贬值超过40%,无疑成为全球最“悲惨”的货币。出乎意料的经济衰退信号导致刚刚有所稳定的卢布再度出现大幅度贬值,数据公布后,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暴跌近10%,美元兑卢布为57.9743。

原标题:信吗?卢布或成为2015年最大赢家

2014年,卢布兑美元累计贬值超过40%,无疑成为全球最“悲惨”的货币。新年伊始,市场开始预期2015年卢布是否会出现反弹,更有经济学家认为卢布可能成为今年最大的赢家。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1月5日,彭博在对经济学家、策略师和投资者进行大量采访后得出的结论,普遍预计卢布将成为2015年的最大赢家,涨幅达17%;墨西哥比索紧随其后,预计将上涨9.9%。

在最差货币排行榜上,彭博经济学家普遍预期阿根廷比索将贬值29%,成为2015最差货币,其次为新西兰元,预计下滑5.2%;瑞郎、日元和欧元的跌幅预计可能高达3.7%。如果欧元区与日本在今年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政策力度,欧元与日元面临继续下跌的压力,分析师预期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18美元,日元兑美元将跌至125。

虽然经济学家对于2015年卢布的表现充满了信心,但眼下,情况并不乐观。1月5日,卢布兑美元开盘后下跌4.8%,截止记者发稿时,1美元可兑58.9623卢布。

2014年12月15日,在俄罗斯央行做出意外加息650个基点的决定后,卢布连续两日暴跌近25%,一度突破1美元兑80卢布大关。

在随后的一个星期内,俄罗斯央行和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经济稳定政策,再加上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回暖迹象,卢布告别了大幅下跌的惨烈局面,终于获得喘息机会。当时市场纷纷预测,虽然2015年俄罗斯经济走势尚难定论,但卢布最难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了。

2014年12月22日,卢布兑美元汇率上涨6%,使卢布成为当日对美元涨幅最大的新兴市初币。油价的上涨助推卢布反弹,盘中卢布一度升至1美元兑54卢布,为12天的最高水平。

12月25日卢布汇率再次大幅反弹,创三周新高。当日,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表示卢布危机已经解除。

“货币危机的巅峰已经过去。俄罗斯当局已经采取了果断、合理的行动。虽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短期内卢布还可能继续大幅波动,但波动性将会逐渐变小,而如果油价开始稳定,卢布将逐步升值。”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策略师贝恩德伯格Bernd Berg表示。

这一观点得到了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赞同,尽管他们认为原油价格的波动会进一步打压卢布,但波动规模不会再像之前俄罗斯央行加息时那么大。

但好景不长,2014年12月30日,俄罗斯政府公布数据显示,11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同比下滑0.5%,意味着俄罗斯自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经济同比下滑。

此外,西卢安诺夫也发表讲话称,如果国际油价处于每桶60美元的低位,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可能下滑约4%,预算赤字约占GDP的3%。如果俄政府不改变现有的预算结构,作为应急储备的主权财富基金在3年内就会面临资金告竭。

出乎意料的经济衰退信号导致刚刚有所稳定的卢布再度出现大幅度贬值,数据公布后,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暴跌近10%,美元兑卢布为57.9743。

不容乐观的是,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势头已经从2014年延续到了2015年,去年油价跌幅超过45%,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本周交易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滑,不断刷新五年半新低。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市场供给过剩的担忧刺激着原油市场走上漫漫熊途。

1月5日,美国轻质原油WTI跌幅扩大至2.2%,最低为每桶51.4美元,布伦特原油跌幅也扩大至约1.8%。

在全球原油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各主要原油生产国并没有减产的意向,此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石油部表示计划扩大今年1月的原油出口至每天330万桶,创19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12月的原油出口量为每天294万桶。

石油出口作为俄罗斯的经济命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2015年俄罗斯经济的恢复程度以及卢布的走势。有外汇分析师警告称,卢布此前的强劲反弹只是暂时现象,因为未来美元料将继续坚挺,而且石油价格仍然脆弱。花旗集团分析师称:“卢布离脱离险境还很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WTI 美元涨幅 卢布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