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创新高 连续涨停行情重现? 在中间价继续走强及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的带动下,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距1%的涨停线仅一步之遥。人民币对美元会否重复去年11月的

原标题: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创新高 连续涨停行情重现?

在中间价继续走强及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的带动下,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距1%的涨停线仅一步之遥。人民币对美元会否重复去年11月的连续涨停、外汇市场流动性一度冻结的局面?

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四日高开,较前一日上涨23个基点。在此带动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汇率盘中一度高见6.1143,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较前一交易日进一步逼近人民币涨停上限。

“今日市场供求关系确实有些失衡,结汇力量很大。”8月8日,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黄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除了6、7月份季节性购汇增多的影响逐渐淡出以外,当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比之前预期的要好一些,也对市场参与者的心理有一定影响。

海关总署昨日数据显示,7月中国出口、进口同比增速相比6月份双双由负转正,进出口总值2.1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8%,呈现低位企稳态势。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开盘时便一路走高,盘中最高触及6.1143,偏离中间价幅度达0.99%。然而下午3点以后,在距离当日涨停上限60个基点左右人民币的升势便戛然而止,美元显著反弹,最终收于6.1225,人民币在盘中触及新高的情况下反而较昨日收盘价小幅下跌33个基点。

“收盘前疑似央行通过大行参与到了市场交易中。”某中资行外汇交易员对本报记者称,至收盘前美元被显著拉升了近80个基点。

另一中资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也不能确定就是央行,但市场上确实突然出现了非常大额的美元买盘,如果是政策面的行为,目的可能是想稳定市场情绪。

去年11月份,人民币曾出现连续多日涨停的行情,美元卖盘在即期市场人民币涨停价上无人接手,外汇市场流动性一度出现问题。当时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全球资本市场资本从发达国家进一步大举流向新兴市场,中国开始吸引大量外来资本;而国内外贸出口增速加快,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市场担忧我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而对照目前的市场情况,美联储近期对于暂缓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的态度一度缓解了资金大规模回流美国本土的担忧。而中国进出口形势低位企稳,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反弹至50.3,显示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降低。此前看空中国经济的预期有所减小,这从近期CNH市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强于境内市场的凌厉走势可见一斑。

对于此后人民币会否重现去年连续涨停的行情,上述中资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这取决于市场供求及央行态度两方面的因素。从市场供求上看,人民币近期结汇力量偏强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人民币有进一步走强的动能;而政策面主要观察是否有入市干预的迹象,这就比较难以预测。在去年人民币连续涨停行情中,央行基本对市场没有任何干预,将汇率完全交给市场,只在最后流动性一度出现问题时才出手托市。

目前央行规定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当日中间价上下1%范围内波动,而对于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的讨论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了。早在今年4月,央行副行长易纲在美国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讨会时表示,人民币对外币每日波幅上限或于“不久将来”扩大。此后市场普遍预期今年7、8月份将是人民币弹性扩大的时间窗口。

上述中资行外汇交易员进一步表示,如果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没有调整,在目前人民币走强的市场环境下只是宣布继续扩大波幅,等于是明确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或不是央行可能的政策选择。

相关新闻:

标签:人民币 汇率 连续涨停行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