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影业“IP万岁”论刺痛编剧 资本切勿将IP推向神坛


来源:新华财经

坐拥强大资本的阿里影业近日遭遇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在一场名为“原创与IP相煎何太急”的论坛上,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称阿里影业今后将不再请专业编剧,而是采用“杀人游戏”的方式来让“IP的贴吧吧主和无数的同人小说作者PK”写故事,最后“择优给予原创署名”。

国内编剧市场被傲慢的资本一步步压榨且急于变现的残酷事实无法掩盖。

坐拥强大资本的阿里影业近日遭遇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在一场名为“原创与IP相煎何太急”的论坛上,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称阿里影业今后将不再请专业编剧,而是采用“杀人游戏”的方式来让“IP的贴吧吧主和无数的同人小说作者PK”写故事,最后“择优给予原创署名”。言论一出,迅速引发了众多编剧的口诛笔伐。

“我是在给在座的编剧指出一生路。”徐远翔以“施舍”的姿态扔出的这一番观点立即就被中国编剧圈、电影界甚至泛文化圈集体“黑出翔”。有编剧愤而离场的同时,这一颠覆性的“IP至上论”迅速从论坛会场流出,大量编剧听闻后反应激烈,纷纷宣布“不再和阿里影业”合作,齐齐喊着“阿里!走好,不送!”

尽管阿里后来对该事件作出解释,并宣称是“误会”。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徐远翔或许措辞不够圆滑,但国内编剧市场被傲慢的资本一步步压榨且急于变现的残酷事实却无法掩盖。

今年以来,国产电影以黑马的姿态不断席卷影视市场,场内的资本赚的盆满钵满,场外的资本翘首以盼。在资本眼中,电影的商品属性被无限放大。与此同时,今年电影、影视圈的大环境中“IP”大热,原创剧本作品相较之下有些黯然失色。另外,“财大气粗手握IP就等于成功”的案例太多,更让不少影视巨头两眼放光。

但在笔者看来,电影本身要存活,电影行业要赚钱,强调IP的重要性是无可厚非。阿里影业也正是看到了IP巨大潜力,于是就秉承“IP万岁”的思想,而后产生“抛弃”专业编剧的念头。但作为一个电影行业“新人”的阿里影业,将IP与原创放在对立面,并迅速担当了影视行业编剧环节的颠覆者和革命者真的合适吗?

在电影行业中,商业片和艺术片孰高孰低,历来争议众多。真正理性的资本,往往是在认真尊重行业内涵价值的基础上,结合商业化、专业化的运作手段来拉升电影产业的价值链条。如果仅仅因为钱太多就觉得高人一等,处处作出“指点迷津”状实在很难看出其专业性何在。

不可否认,贴吧吧主和同人小说作者对IP的爱只多不少,距离受众也更近。但实际上,电影、影视行业专业度相对较高,同人“巨巨”们术业有专攻,但是否就真的有足够能力承担起专业的编剧重要职责?答案显然是不确定的。

另外,“IP”发酵地——网文圈、同人小说圈内写手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着实存在。阿里影业如果真的采用“圈养作者并让其厮杀”的方式选出佼佼者,是不是最后容易出现“矮子里面选高个”状况?这显然也是行业与粉丝应该担忧的其中一个方面。

奉劝阿里影业一句,IP很重要,但真的不要把它推向神坛去供奉,更不要因此就否认了原创剧本的力量。资本也不能莫名以为自己掌握了IP就掌握了某种生杀大权,可以来普渡众生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ip 编剧 影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