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年内8鲁股涉违规事项 信息披露成重灾区


来源:山东商报

关键词:信披违规半数违规鲁股涉及信披德棉股份成违规“钉子户”  在牵涉违规事项的鲁股中,信息披露无疑是“重灾区”。恒顺电气没有披露立案调查所涉事项的具体内容,据其了解,本次立案调查事项,是涉及公司2012年发生相关事项的专项调查。

关键词:内幕交易

恒顺电气两名高管涉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因其对整个股票交易市场公平的损害而一直为投资者所痛恨,肖钢屡新证监会主席一年多来,内幕交易自然会成为其“铁腕治市”的重要方向之一,其中鲁股青岛市恒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恒顺电气,300208.SZ)就牵涉其中。

恒顺电气去年7月19日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青岛证监局立案调查通知,根据该通知,恒顺电气因涉嫌未披露相关信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贾全臣、财务总监兼董秘王艳强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青岛证监局决定对恒顺电气及相关人员立案调查。

恒顺电气没有披露立案调查所涉事项的具体内容,据其了解,本次立案调查事项,是涉及公司2012年发生相关事项的专项调查。恒顺电气承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及有关人员将积极配合青岛证监局的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然而,上述公告仅披露8个月后,恒顺电气又发生高管交易“乌龙事件”。今年3月12日午间,恒顺电气披露公告称,公司监事张培荣于3月11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000股,成交均价6.65元/股,由于恰逢恒顺电气将于4月25日披露2013年年报的敏感期,此次增持显然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尽管恒顺电气在公告中澄清,张培荣买入股票时没有提前获悉除2013年年度快报之外的财务数据等信息,不属于利用内幕信息交易,且交易时点无影响公司股价波动的敏感信息,但还是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

关键词:公司治理

会议记录不规范

联创节能上市9个月即被查

除信披、内幕交易等较为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外,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也成为肖钢上任以来证监系统重点规范的领域,鲁股山东联创节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创节能,300343.SZ)、园城黄金都曾因相关问题被责令整改。

2013年5月13日午间,上市仅9个多月的联创节能发布公告称,于11日收到山东证监局下达的对其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这些决定是山东证监局在当年3月5日至3月8日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后作出的。

从联创节能公告来看,当时山东证监局发现的问题主要涉及公司规范运作、存货管理、财务核算、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等四大方面,每一个大的方面又包括诸多小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范围之广、之细,无不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以企业规范运作方面的问题为例,联创节能《公司章程》中关于临时董事会会议通知时限的表述语病也被指了出来——“会议召开前五日”应为“会议召开五日前”。此外,董事会人员人数低于《公司章程》规定的人数、股东大会、董事会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也都被写进了证监会的通知中。

对于上述问题,联创节能于当年5月31日发布整改报告一一回应。

联创节能发布整改报告4个月之后的2013年10月1日,园城黄金也披露了关于山东证监局现场检查整改报告的公告,此次山东证监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及事项多达六个方面,涵盖了资产转让、偿还银行债务、应收款项、存货抵押披露、对所投资公司出资比例的披露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凸显了证监部门检查之细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证监局 重灾区 园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