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投顾问:警惕在线教育繁荣之下的“洗牌”暗涌


来源:和讯网

自3月起,全通教育股价一骑绝尘,暴涨达50%以上,近日股价报收于320元/股左右,牢牢坐稳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欲完善盈利模式,在线教育企业应从课程资源、用户流量和付费习惯方面三管齐下。

自3月起,全通教育股价一骑绝尘,暴涨达50%以上,近日股价报收于320元/股左右,牢牢坐稳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事实上,作为两市唯一一家冠名“教育”二字的上市公司,全通教育从2014年1月21日上市以来一路狂涨,尽管总股本只有9720万股,但受益于高估值和高溢价,仅仅一年多,其股价已经增长了逾10倍。通教育的表现只是在线教育板块近来“大热”的一个缩影,其他在线教育概念股如立思辰、方直科技等股票的涨幅无一不让投资者瞠目结舌。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目前在线教育发展如火如荼,传统教育的生态正在被颠覆,教育市场即将迎来新格局。2014年国家为了促进教育业的升级,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这些决定、方案将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吸引了大量巨头企业涌入。

而且去年在线教育领域的融资也较为活跃,总金额高达44亿元,其中BAT等企业表现“抢眼”,智课网获百度1060万美元A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的在线教育VIPABC进入B轮融资,高达1亿美元融资额,成为在线教育界最大的一笔融资。此外雷军旗下的YY豪掷10亿元投资100教育,陈一舟的人人公司出手入股在线教育平台“万门大学”,网易资本战略投资了91外教网。

实际上,在线教育不是新鲜事物。数年前,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新东方等培训教育机构已将教育业务搬到了线上。不过,眼下“互联网+”的推广,使得在线教育再掀热潮。在线教育相比传统教育有其独特优势。其一,有良好的交互性,在线教育能使学生通过一些交流工具向老师提问,并与同学讨论,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其二,易于管理,老师可以通过网络数据库的资料更清晰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其三,灵活方便,学生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在线教育的发展潜力给人们留下巨大想象空间,但是在线教育的盈利水平还很难推动在线教育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目前平台的盈利点主要是分成和广告费,教育产品则主要依靠收取课程费用,只是将传统线下教育的销售渠道和使用场景搬到了线上,学生对课程内容的付费意愿较低。此外,在线教育的教育资源质量水平参差不齐,也妨碍了行业的稳健发展。

当前教育市场有个尴尬现象,愿意做教育内容的人主要集中在线下,而懂互联网的人则将主要精力放在搭平台而非做内容上,这种错位将导致在线教育出现虚假繁荣,即使平台再大,用户再多,其发展可持续性也将受到较大威胁。平衡教育内容的“量”与“质”是在线教育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随着问题的积累,风险也悄然而至。中投顾问发布的《2015-2019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截至2014年死亡以及被收购的在线教育企业不下30家,整个行业在资本的大量涌入以及创业者盲目进入的情况下已经进入泡沫期。

在线教育企业亟需完善盈利模式,提高盈利水平,否则在线教育将沦为“鸡肋”。免费是在线教育企业的致命弱点,若在线教育企业能从免费陷阱中顺利走出,其盈利空间将迅速放大。其实免费在在线教育发展初期,对在线教育有较大促进作用,能够使在线教育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用户关注。然而在线教育企业在积累了一定用户量之后,还未从免费中跳出,其发展空间将受到较大限制。

欲完善盈利模式,在线教育企业应从课程资源、用户流量和付费习惯方面三管齐下。其中课程资源是核心,其决定了在线教育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是吸引用户付费的重要基础,在线教育企业应该从多线下挖掘优质资源。用户流量需要通过平台创新提高对用户的吸引力。培养用户付费习惯则可以通过为用户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循序渐进。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文化行业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在线教育 教育 洗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