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成上市券商业绩翻倍 三大业务助业绩暴增


来源:北京商报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牛市行情,整个证券行业都迎来靓丽的年报大礼包。随着市场成交量扩大的还有信用规模的扩大,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规模大小,各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都有很大幅度的增长。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牛市行情,整个证券行业都迎来靓丽的年报大礼包。截至目前,包括新三板挂牌的联讯证券和湘财证券在内,已经有1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4年年报,其中九成券商实现了业绩翻番。在业绩大涨背后,哪些业务的贡献最大?哪些业务又最具看点呢?

中小券商业绩发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券商经营数据显示,2014年120家证券公司共实现了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965.54亿元,同比翻倍增长。券商行业这一喜人的成绩,同样体现在各个上市券商的年报之中。目前,已经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太平洋、东兴证券9家上市券商以及新三板挂牌券商湘财证券和联讯证券发布了2014年年报。这11家券商也都给投资者交出了不错的答卷。除联讯证券外,其他十家券商的营业收入都在10亿元以上,大块头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收入已经突破百亿元,广发证券营收最多达133.9亿元。

11家券商中,有9家公司业绩实现1倍以上的增长,其中有7家企业在2014年实现了超过10亿元的净利润,新登陆资本市场的东方证券也实现了23.5亿元的净利润。另外,兴业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东兴证券的业绩也突破10亿元。净利润规模最小的是联讯证券,不过,它却实现了业绩最大幅度的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905%。

三大业务助业绩暴增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4年对于券商来说,可谓冬去春来之年。IPO重启,一扫承销保荐业务空白的阴霾。去年下半年,牛市行情启动,佣金收入天量补价,杠杆空间扩大,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收入骤增。

在广发证券的年报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公司有两大业务的收入实现了成倍增长,分别是融资融券业务和承销保荐。截至2014年底,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0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5.89%。

广发证券表示,公司全年实现股票承销及保荐净收入10.03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989.02%。

在投资者热情不断高涨的大牛市下,巨量的成交使得券商的经纪业务在量上得到了回报。数据显示,2014年A股成交额73.77万亿元,较2013年同比上升59.15%。以太平洋为例,公司2014年经纪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11.34%。

随着市场成交量扩大的还有信用规模的扩大,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规模大小,各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都有很大幅度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承销保荐、经纪、融资融券业务收入表现喜人外,与新三板相关的投行业务也为券商的业绩做出了贡献。

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

在广发证券分析师看来,券商年报的靓丽业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不错的市场表现,然而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激烈竞争的证券行业已经到了转型时期。

2014年券商的传统业务受到了市场的影响,正是受益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创新业务从无到有的进步,才有了太平洋、联讯证券等小型券商业绩的数倍增长。今年,很多券商的发展重点正从创新业务向互联网转移。

谈及公司的发展规划,广发证券表示将落实互联网小贷公司、P2P互联网融资等公司的注册并开业经营;国金证券则表示,公司已与腾讯合作推出佣金宝,公司将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探索主经纪商业务;华泰证券的计划是推出并依托新版移动端涨乐财富通,全面推进互联网战略。与大型券商相比,中小型券商还面临着业务板块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因此在拥抱互联网金融的同时,还要努力促进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券商业绩 券商年报 券商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