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正证券被冻结17亿或致现金流紧张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泉控股和方正集团对方正证券的股权之争,并没有随着新年的到来而结束,反而愈演愈烈。2014年12月8日,政泉控股公布材料称,魏新,李友,余丽、李国军等人涉嫌内幕交易、职务侵占、出售国有资产、行贿罪、伪造身份证”等七宗罪。

原标题:方正证券被冻结17亿或致现金流紧张

政泉控股和方正集团对方正证券的股权之争,并没有随着新年的到来而结束,反而愈演愈烈。

先是方正集团通告魏新、李友、余丽三位董事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北大方面立刻委任新董事补上,其中黄桂田出任方正集团董事长。

方正证券方面;6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政泉控股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方正证券赔偿30亿的费用。同时,公告称,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已经冻结方正证券17个账户,涉及资金约17.73亿元。受利空消息影响,方正证券当天股价下跌3.11%。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方正证券的融资融券余额为65.1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64.79亿元,市场占比为1.98%。另外,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方正证券36.02亿元营业收入中,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分别为7.24亿元和9.44亿元,在整个营业收入占比将近46.31%。

基于以上数据对比,有分析人士认为,巨额自有资金被冻结,很可能会对方正证券相关业务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另外,为了补充现金流,方正证券或许会被动采取一些金融交易来缓解资金压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方正证券董秘办,对方告知记者将采访提纲发到指定邮箱。截至发稿,中国经济网记者并未收到对方相关回应。

突然爆发的股权之争

方正证券陷入的这场闹剧,起源于大股东北大方正和二股东政泉控股之间的争端。从一开始,事情真相就是扑朔迷离,云里雾里。

按照举报方政泉控股的说法,这是无奈的选择。

关于北大方正所代持的北大医药部分股票出售后的8000多万元税款缴付问题的举报信公布后,政泉控股方面负责人曾表示,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

政泉控股方面还称,“更主要的原因是在今年8月份到9月份,法务部门在清理政泉控股跟北大方正所有合作的时候,一是发现北大方正存在虚假信息披露;二是发现北大方正存在内幕交易;三是政泉控股的代持可能是二手代持。”

正是因为上述文艺,政泉控股才决定向重庆局和深交所举报。政泉控股还把这种行为称为“自首”。

针对政泉控股描述的种种,北大方正方面也予以回应。

据媒体报道信息显示,在方正集团看来,郭文贵系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并称其长期潜逃国外。

为此,政泉控股再次回应。政泉控股当初消息称,11月15日,经其公司股东同意并授权郭文贵以股东代表身份邀请李友,在盘古大观七星酒店四层莲花大厅就全部事宜进行公开对话,并接受社会公众和媒体的监督。

方正集团则坚持认为,郭文贵并没在北京,而是在国外。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和二股东的战争旨在争夺董事会席位。也有言论指出,事情并没这么简单。

不断升级的口水仗

从事情的态势开看,很多人都意识到,这仅仅是开胃菜。果然,围绕着方正集团,更多令人震惊的消息便一个个传来。

2014年12月8日,政泉控股公布材料称,魏新,李友,余丽、李国军等人涉嫌内幕交易、职务侵占、出售国有资产、行贿罪、伪造身份证”等七宗罪。

然而,李友在媒体采访时,详述了方正与政泉从合作到交恶的种种缘由,核心反击是政泉涉嫌商业欺诈,目的就是试图以非正常手段吞并方正证券。

12月20日左右,媒体圈里再次传出关于方正集团的消息。媒体报道,有银行内部人士传出消息称,方正集团资产总额1133.41亿元,但以银行借款、各种票据与短期融资券为主的短期债务达到157.33亿元,加上包括信托及结构化融资款为主的长期债务,全部债务已达到惊人的600亿元。

银行出于收紧银根考虑,可能停止放贷。方正集团也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同时,方正高管被查的消息也不停的在各个信息终端扩散。一时之间,方正集团在舆论环境中陷入危剧。

就在前天,关于方正CEO李友存款45亿的报道再次在网络上流传。

不过,众说纷纭之后,方正集团方面发布的信息还是给出了结论。

17亿自有资金被冻结

1月5日晚,媒体曝出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正在配合有关部门接受调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会决定,由校长助理、北大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黄桂田接替魏新担任方正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随后,消息被证实。“这一消息是在1月5日下午方正集团召开的中层干部会议上向方正集团内部正式通报的。”一位接近方正集团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

1月6日晚,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政泉控股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方正证券向其支付30亿元赔偿费用,并表示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已经冻结方正证券自有资金17.73亿元,此事项已经对其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存在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

关于索赔金额的界定,《仲裁补充申请书》中提到了方正证券对民族证券的收购。

材料显示,在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的过程中,政泉控股为实现对民族证券的增资,通过资产收益权的转让向第三方进行大量融资,在整个融资过程中,申请人不仅损失了应得的资产收益,而且付出了巨大的财务成本,其中仅行权费就支付了5.82亿元,而且相关的融资协议,政泉控股的行权费支出将至少达到10亿元。

由此,政泉控股通过计算资产收益和利息在内的经济损失,估算认为总计为30亿元。

方正证券还表示,本次仲裁尚处于受理阶段,尚未开庭审理。

方正证券资金流或紧张

其实,这场关于股权控制权的争斗给方正证券带来的影响已经有所凸显。

去年11月份,方正证券出现了全年首次净利润同比负增长,同比下降27.22%。而去年的11月份正是方正证券股东“掐架”的开始。当时,方正集团旗下所涉及企业北大医药也被被迫停牌。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在大牛市过程中,券商股的表现一直十分出色。作为券商股一线阵营的成员,方正证券的表现也可圈可点。10月底,方正证券股价一直在6元/股左右徘徊。从11月20日开始,方正证券股价一路走高,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12月8日。当天,方正证券报收15.59元,阶段涨幅超过一倍。

期间13个交易日,方正证券有12个交易日都以涨势收盘。12月9日,虽然当天方正证券股价以3.01%的跌幅报收,但盘中还是开出了历史最高价17.15元。

在关于方正集团高管接受调查的信息传出之后,方正证券股价应声下跌。1月5日和6日,方正证券均已下跌收盘。截至昨日收盘,方正证券仅以0.61%的涨幅止跌。

有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冻结对方正证券的影响或许才刚刚开始。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联系到一位长期从事证券研究的业内人士。他说,“尽管仲裁尚未开庭审理,但资金冻结已是事实。短期内,方正证券的现金流肯定会受到影响;长期而言,新的一个结算周期已经开始,现金流短缺也会影响到方正证券在战略发展和运营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方正证券 方正集团 阶段涨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