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开展消费支付服务业务 三家欢喜一家愁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券商开展消费支付业务 三家欢喜一家愁 近日,有消息称,券商开展客户证券资金账户消费支付服务的试点又添新成员。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华创证券、东海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8

原标题:券商开展消费支付业务 三家欢喜一家愁

近日,有消息称,券商开展客户证券资金账户消费支付服务的试点又添新成员。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华创证券、东海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8家券商近期获得监管层下发的相关无异议函。其中,国泰君安成为除商业银行之外第一家加入央行支付系统的金融机构。至此,加上去年年底率先获批的光大证券,取得证券资金账户消费支付功能试点的券商已扩容至9家。

分析人士表示,传统银行业的基本模式是“存、贷、汇”,如果券商可以成功加入央行支付系统,这意味着券商可以跳过第三方银行托管,其证券资金账户将由虚拟账户转变为类银行账户,将可以开展消费、汇款、储蓄、理财等类银行业务。这对传统银行业务造成一定的冲击。

在券商创新大背景下,申请加入央行支付系统则成为部分券商的新选择,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短期内或难常态化。不过这一事件将对A股市场带来较为深远的影响,有三类股票或直接受益。

第一,利好持有国泰君安股份的上市公司。目前,A股市场上参股国泰君安的上市公司有大众交通、深圳能源、华茂股份、锦江投资、大冷股份、交大昂立、光大证券等。其中,大众交通、深圳能源、华茂股份持有国泰君安股份较多。

第二,电子支付等相关概念股也有望借此爆发。从未来发展的预期看,我国互联网渗透逐步加深的势头不可逆转,网络消费供需面持续积极向好,这些都将推动网上银行、网上支付等电子支付方式应用人群在未来较长时间实现较为稳健的增加。目前A股中,涉及电子支付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国民技术、东信和平以及恒宝股份等。

第三,国泰君安加入央行支付系统,这是券商行业创新以来意义较大的一个重要步骤,是证券行业一次历史性突破。长江证券表示,券商行业创新逐渐深化,券商股有走强趋势。近期证券公司的业务开展集中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设立轻型营业部;参股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发行公司债。短期内建议配置自营业务具备优势的东北证券,长期建议配置具备资本实力和创新优势的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愈演愈烈,券商跳过第三方银行托管,其证券资金账户将由虚拟账户转变为类银行账户,都使银行板块日渐承压。

相关新闻:

标签:券商 消费 欢喜一家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