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压制产能释放 多地烧碱价格上扬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资讯获悉,近日浙江、重庆等地烧碱价格纷纷上调,幅度在每吨30元至100元不等,最高涨幅近5%。总体来看,目前烧碱市场货源较为紧张,企业开工率受制液氯价格下跌以及环保压力影响,短期难以大幅提升,烧碱行业供需格局有望延续改善。

上证报资讯获悉,近日浙江、重庆等地烧碱价格纷纷上调,幅度在每吨30元至100元不等,最高涨幅近5%。据了解,目前企业无库存压力,市场供应减少。同时,受环保治理影响,河北、山东等地部分企业烧碱装置开工负荷下降,使得产能供给受限。业内认为,在企业检修和环保压力的共同推动下,库存处于低位的烧碱行业盈利水平有望出现改善。

近期烧碱市场持续升温,华东、山东以及西北宁夏等地烧碱价格都有小幅上调。从具体涨价逻辑来看,江西、江苏、宁夏地区主要受企业库存低位影响,同时液氯价格倒挂,烧碱市场推涨氛围较浓。主产区山东地区价格提升,受市场货源紧缺支撑,同时近期部分企业出口订单执行顺利,缓解了国内的出货压力。自7月份以来,国内烧碱市场受货源偏紧支撑,各地区碱企报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下游氧化铝企业需求较为稳定,对烧碱市场也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随着近几年铝矿石品位的下降,氧化铝行业对于烧碱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近两年整体需求比例在23%-30%之间,今年5月其需求占比达到31%,对烧碱的拉动作用明显。据机构统计,2015年我国1月至6月氧化铝产量同比增加23.98%至2822万吨,同期烧碱产量达到1520.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9%。在氧化铝产量增加,而烧碱产量出现小幅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烧碱市场整体向好。

另据媒体综合报道,发改委将推出基础建设专项债,总金额或超万亿。此次债券发行投资包括五大类和22个领域,涉及中西部铁路、轨道交通和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多个项目。近期第一批专项建设债券即将推出,各地已进入相关申报程序。随着基础建设的加快,也给烧碱下游氧化铝市场的需求带来提振作用。

总体来看,目前烧碱市场货源较为紧张,企业开工率受制液氯价格下跌以及环保压力影响,短期难以大幅提升,烧碱行业供需格局有望延续改善。同时,下游氧化铝产量的快速增长,对烧碱需求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明显,也有助于提升烧碱市场的盈利水平。

公司方面,滨化股份去年烧碱产量达53万吨,销售收入占主营比例近20%。公司最新半年报披露,上半年食品级液碱销售大增38.46%,由于其价格高于工业碱,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同时,公司还拥有自备电厂和盐田,成本优势较为明显。三友化工拥有烧碱产能近50万吨,对公司主营利润贡献较大,旗下另一主导产品粘胶短纤盈利也出现向好,产能近50万吨。此外,机构认为公司在曹妃甸拥有4000亩土地,当地政府还为其预留了3600亩工业用地,将受益京津冀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烧碱 产能 价格下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