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化加剧 钢企早调早转早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盈利前10名企业合计盈利165.9亿元,同比增长113.1%;亏损前10名企业合计亏损139.7亿元,同比增长152.3%。上述这些信息表明,在目前我国钢铁行业需求依然低迷、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的恶劣环境下,优胜劣汰法则正发挥着自身的作用。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盈利前10名企业合计盈利165.9亿元,同比增长113.1%;亏损前10名企业合计亏损139.7亿元,同比增长152.3%。纵观盈利企业特点,一是生铁制造成本较低,并且效益越好的企业降本增效力度越大,仅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一项,企业间的差距每吨就高达500-900元;二是劳动生产率高,效益较好的企业年人均产钢普遍在800吨以上,部分企业年人均产钢量在1000吨左右。

从细分产品领域来看,中金公司的研究表明,由于进入门槛差异和下游行业需求波动程度不同,近年来吨钢毛利水平大致情况为冷轧>热轧>螺纹钢,尤其是螺纹钢2012年以来吨毛利水平最低并且波动较大。

“整体看,钢铁企业最重要的竞争源自产品类别和档次的差异,目前盈利较好的钢材产品只能从技术门槛较高、市场集中度较好的细分产品中寻找,以特钢产品为主。从钢铁企业的成本差异来看,自有矿山和具有长期协议价格的企业,经营稳定性较强,不过矿价低迷的时候反而容易受累于铁矿石价格的下跌。物流成本差异方面,沿海和沿江企业有一定竞争优势。另外从人力和环保成本来看,国企负担要重于民企。”中金公司表示。

上述这些信息表明,在目前我国钢铁行业需求依然低迷、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的恶劣环境下,优胜劣汰法则正发挥着自身的作用。“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面对钢材价格不断刷新低点、行业利润率不断下滑、银行借贷信用不良等问题,一场自救的转型升级运动正在不断进行,并导致一批产能逐渐消化、转移、整合和淘汰。

从上市公司最新的表现来看,7月31日晚间,八一钢铁即公告称,鉴于南疆地区钢材供求关系失衡,为缓解区域市场的供需矛盾,消化企业库存,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八钢南疆钢铁拜城有限公司决定自2015年7月31日起阶段性停产。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的公司更是比比皆是,如重庆钢铁、三钢闽光、金岭矿业、华联矿业、大冶特钢、沙钢股份、柳钢股份、河北钢铁等。

正是由于“强化科技创新对产品竞争力的贡献,持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客户结构,推动现有产能的有效释放,不断扩大高端市场占有率”,今年上半年,钢研高纳实现营业收入28,541.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23.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50%。

目前来看,大部分钢铁企业确实在进行一些改变,如想方设法优先降低成本,积极甩掉一些亏损包袱,探索企业转型升级的合理路径,并善加利用金融工具服务实业,如利用商品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库存管理等,规避市场价格波动可能带来的损失。

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所言,钢铁行业要适应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就要积极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不得、熬不得,也等不来、熬不起,要主动调、主动转,早调早转早受益。

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那些提早布局改革或转型的上市公司也更容易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国金证券就表示继续看好钢铁国企改革,且基于政策跟踪及调研维持以下判断:六种主要模式(分类管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简政放权、竞争性行业扭亏等)、央企先于国企、管理体制层面先于股权层面,标的首选武钢股份、八一钢铁、宝钢股份、韶钢松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矿价 炼钢生铁 钢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