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热身国债期货 国债ETF成市场关注焦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机构热身国债期货 国债ETF成关注焦点 国债期货上市临近,各家机构办会忙,相关培训也是应接不暇。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参与了几场由期货公司主办的国债期货培训会,会上专家对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平稳运

原标题:机构热身国债期货 国债ETF成关注焦点

国债期货上市临近,各家机构办会忙,相关培训也是应接不暇。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参与了几场由期货公司主办的国债期货培训会,会上专家对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平稳运行普遍非常期待,而国债交易所上市基金(ETF)也成为眼下市场关注的焦点。

初期平稳运行有保障

目前,国债期货配套制度已基本成型,上市前的改动空间已经很小。对于市场关心的上市初期流动性可能不足等问题,多数专业人士认为不用太过担心,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平稳运行有制度保障。

此前,业内曾对国债期货上市初期的流动性有过担心。据了解,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共有约1.5万投资者参与,对比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当时的盛况,确实稍显冷清。加之上市初期国债持有主体商业银行或缺席,有此顾虑并不奇怪。

“对于流动性问题,最近我们的看法有了不少改观。国内机构对于国债期货大多态度积极,上市初期应该会较为活跃。银行的交易性需求本身就有限,券商、基金、私募等机构及部分个人投资者初期将为市场提供足够流动性。”某券商人士称。

即便真的出现交易过冷,交易所也有措施应对。据了解,为保证国债期货市场具有合理流动性,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中金所已从多个方面做了针对性工作安排,包括落实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的相关政策,推进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合约设计,有效增加市场报价连续性,提高市场流动性;以国债等有价证券充抵期货交易保证金,适当降低交易费用等措施。

“若交易过冷,可考虑适当降低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缩小最小变动价位等,或开展国债等有价证券充抵期货保证金业务,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机构入市提供便利,调动其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积极性。”有分析人士指出。

当然,国债期货阔别国内市场多年,上市初期需要磨合,可能会呈现出一定特点。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东证期货半年度策略会及国债期货高端论坛”上,旭殷投资首席投资官张人蟠就表示,海外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类型比较均衡,基差运行相对平稳,而中金所国债期货推出初期,参与者的不均衡可能导致基差波动较大。

国债ETF对接国债期货

昨日,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ETF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为深交所首只债券ETF,打破了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一枝独秀的局面。随着国债期货上市渐近,国债ETF如今越来越受市场关注,国债期货期现套利因此也有了更多手段。

国内债券现券市场门槛较高,普通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很难参与,因此要完成国债期货套利非常困难。由于中国国债市场交易90%以上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对于大型机构而言,现券市场的场外交易机制也限制了套利交易的效率,而国债ETF补上了这块短板。

“设计产品的时候我们就是想设计一个对应国债期货的国债ETF品种,而且在交易所市场实行适时、高效的、多频次的一个T+0的工具,以对应这种套利机构的实施,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裴晓辉日前在国泰君安期货“国债期货策略报告会”上表示。

在裴晓辉看来,在与国债期货对接方面,国债ETF更具优势。“国债ETF将架起国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的桥梁,有利于促进国债期货的有效定价,也有助于降低国债期货的逼空风险。”

分析人士称,在利用国债ETF进行国债期货期现套利的时候,应该先针对国债ETF的一篮子可交割券组合,利用市场行情数据,实时计算国债ETF相对各国债期货合约的基差。当国债ETF作为一个组合的基差为负时,买入国债ETF现货,同时卖空相应数量国债期货合约;当基差为正时,融券卖空国债ETF现货,同时买入国债期货,持有组合到期后完成交割。

据介绍,国泰基金国债ETF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净值走势较好跟踪指数,日均跟踪偏离程度仅为0.0040%。单日成交额最高达16.08亿元,日均6.92亿元,在ETF基金中位列活跃度第三位,流动性良好。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期货 国债ETF 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