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昨日挂牌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 新三板热盼分层制度落地


来源:北京商报

在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了4000家,而去年底这一数字还不到2000家。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4000家,其中做市转让企业944家,协议转让企业3056家,做市企业占挂牌企业整体的23.6%;市场总规模达到13348.59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5376.55亿元。

新三板热盼分层制度落地

在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了4000家,而去年底这一数字还不到2000家。按企业目前的挂牌速度来看,2016年挂牌企业有望突破1万家。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增多,新三板市场企业良莠不齐、做市商供求不平衡等问题也开始凸显,而即将落地的分层制度或将成为完善市场的一剂良药。

挂牌数量突破4000家

昨日,随着童梦文化、通和股份等18家企业的登陆,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正式突破4000家,基础性证券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夯实。

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4000家,其中做市转让企业944家,协议转让企业3056家,做市企业占挂牌企业整体的23.6%;市场总规模达到13348.59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5376.55亿元。

诸多挂牌企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的企业为挂牌大户,数量已经达到600余家;专用设备制造业以近400家的数量位居第二,另外仓储业、道路运输业以及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也分别有超过200家的企业登陆了新三板。

值得注意的是,本为扶持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的新三板,还聚集着一大批金融类企业。据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隋强公开表示,新三板挂牌的金融机构已经近60家,包括了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投资咨询、城商行等10个细分行业。虽然这些金融企业的数量不多,但在体量上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在市值排行处在前十位的企业中,有8家为金融类企业,市值总额达2342.7亿元,占新三板市场总市值的17.6%。

审核速度前所未有

在挂牌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之际,很多乐观的市场人士预测,年内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有望达到5000家。以目前新三板企业挂牌速度来看,这个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广证恒生一份研究数据显示,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从零到1000家用了2236个工作日,从1000家到2000家用了144个工作日,从2000家到3000家用了106个工作日,最近1000家仅用73个工作日。

而为了缓解企业挂牌“塞车”、排队的现象,股转系统一度改善挂牌业务操作流程,合并相关文件,取消代码和简称通知书,甚至将缴费发票由专人领取改为EMS邮寄。

“目前还有上千家企业在排队,加之券商手中的储备项目,明年突破1万家都有可能。”一位券商人士称。而除了券商外,很多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也表示对挂牌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深有体会。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洪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截至2015年底,公司服务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大概在50家左右,而到了今年10月,这一数量已经增长至200家。此外,公司还有100多个项目在审核,500多个项目在储备中”。李洪还表示,目前找公司合作的企业挂牌热情依然很高。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挂牌公司的审核,正逐渐转向券商的内核和风控,审核标准不会发生变化,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万家以前,这种挂牌速度会一直持续下去。

市场规模激增引发问题

“对于新三板来说,4000家具有一定的里程碑意义。”张驰表示,“这意味着新三板市场已经到了足够大的体量,只有盘子大了,才会有推进政策的空间。”

但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看来,盘子过大而不进行治理,市场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该人士称,目前新三板的做市商数量存在严重的供求不平衡。“企业数量已经达到4000家了,做市企业的数量也马上超过1000家,而市场上的做市商还不到100家,平均每10家企业拥有1家做市商,而随着做市转让企业数量的增多,市场目前仅有的做市商将很难承担起活跃市场、发现价值的功能,这样会导致大量优秀企业被埋没。”

“一味地放水会使整个市场变得更加良莠不齐。”一位股权众筹平台负责人称,“在新三板,有很多企业在挂牌后鲜有成交或者从未进行过融资,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正受到影响。”李洪也表示在执业中遇到类似问题:“由于挂牌没有财务指标要求,企业之间的差距很大,而中介机构却更加青睐盈利能力强的公司。”李洪还称,市场上还存在跟风现象,很多不适合挂牌的企业也盲目跟风挂牌,有的企业甚至在刚挂牌不久就被ST或是易主。

市场规模激增后带来另一个现象是做市企业和协议转让企业的两极分化。数据显示,昨日新三板的市场成交额为7.87亿元,其中做市转让就成交了5.84亿元,协议转让仅成交了2.03亿元。而在675家出现成交的挂牌企业中,有78.3%的企业为做市转让股。此外,在股转系统13348.59亿元的市值中,数量仅占1/4的做市股市值就达到了5376.66亿元。

分层制度呼之欲出

其实,新三板市场的分化不仅仅做市转让股与协议转让股两极分化那么简单。由于挂牌企业之间盈利能力、股本规模、估值等方面差距巨大,新三板的监管也面临着一定的难度,出台相应制度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不同诉求十分必要,分层制度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剂良药。在集合竞价、降低投资者门槛等诸多待推政策中,分层制度是最受期待也是最需落地的一个。

“目前新三板海量市场规模已经形成,内部的结构性分化也开始产生,因此新三板内部已具备分层的条件。”隋强此前曾公开表示,“这项政策将在今年底推出。”

而挂牌企业数量的增长更被看做分层制度落地的讯号。此外,国都证券分析师还认为,上周五IPO重启,不仅会带来新三板一批“拟IPO”企业的估值提升,也将促进三板分层、做市商制度的更快落地。近日,更是有媒体报道称,分层方案已经放在证监会主席的办公室。

而根据市场人士的猜测,新三板或将大体分为创新层、培育层、基础层三层,其中创新层有三套标准,分别涉及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总股本以及市值等条件。就分层标准的具体细节,北京商报记者曾对股转系统内部人士进行采访,对方称目前不便透露,但市场流传的版本也有一定的道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分层标准 新三 板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