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单日贬值近2% 美元QDII“钱景”获看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突现大幅贬值,跳水超一千个基点,再加上此前央行表示将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区间,让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增强。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记者 康博)昨日,人民币对美元突现大幅贬值,跳水超一千个基点,再加上此前央行表示将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区间,让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增强。受此影响,机构投资者对以A股为代表的人民币计价资产表现出相当的谨慎,即使面对近期的大幅反弹,众多私募基金也依然选择低仓位运作。

与此同时,主要投资美元资产的QDII基金则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有专家表示,主要投资标的为美股和房地产的QDII基金更加具有投资价值,无论美国QE将来何时推出,这类资产都将保持良好的增值预期。

人民币突现贬值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298,较前一交易日(8月10日)中间价6.1162贬值1136个基点,下调幅度近2%,为2013年4月以来最低。

有媒体报道,回眸最近十年,从2005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性升值2.1%。迄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0.5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51.04%(截至2014年12月)。上半年,人民币走高41个基点,略升0.07%,汇率弹性亦逐渐增强。而本次突然大幅度贬值,是否开启了人民币贬值大门呢?

海通宏观姜超称,人民币贬值魔盒开启。“当前美联储加息在即,国际资本流动波动加大,人民币贬值助于缓解出口压力。但贬值或加剧资本流出,冲击国内流动性,或使得国内利率下行受阻。”姜超认为。

中国央行随后也表示,人民币保持坚挺给出口带来了一定压力,为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中国央行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中国央行认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市场预期出现一定偏离。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全球多种货币表现较强。

实际上,自7月24日国务院发文称"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之后,市场有关人民币可能扩大波幅的热议不断。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一表态与之前相比积极了很多,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的时机已经成熟。”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一年,中国致力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为了使人民币更大程度地参与国际贸易和金融,加入SDR,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的可能性很大。

投资者谨慎看待人民币资产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对以股市为主的资产整体而言可能有一定负面影响,也会导致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大。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就在A股六月份的大幅波动过后,某些国际投行不建议配置人民币资产。他们觉得,这波大调整后,中国市场很难把握。一位华尔街投行高管向媒体表示,正在调整自己的理解与策略。不悲观,但中国A股形势不明朗之际,宁愿选择暂时空仓。

而据报道,继因预言2013年A股底部而闻名的技术派大师Demark指出A股上证指数与1929年美股相似,并预测市场会继续跌到3200点之后,高盛内部的一个会议记录也指出A股在上月底被抛售的5大原因。

诸如:人民币拟加大浮动区间,投资者担心导致人民币浮动引起资本外流;7月份PMI数据低于预期,经济堪忧;风险收益不再具有吸引力;政府救市资金最终需要撤出引起担忧;不少外资不再看好A股。“中国对全球金融影响较大,市场都在讨论中国市场;只要与中国业务有关的公司,几乎都会提示风险。”独立国际家族基金管理人宋卫国说。 宋卫国透露,包括自身基金在内,其所能看到的机构,均暂不建议配置中国的人民币资产,因为这波大调整后,觉得A股市场很难把握。

而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则印证了宋卫国的说法。20多家私募机构的反馈显示,近两周他们大部分维持较低或中性的总体仓位,并拿出少量仓位参与反弹,北京和聚投资执行合伙人于军表示,在6月中旬暴跌前,旗下产品和聚鼎宝系列的股票仓位降到了10%,此后几次低仓位小幅参与反弹,目前仓位仍然维持10%左右。深圳展博投资基金经理袁巍也表示,当前市场处于震荡行情,也没有明显的机会,因此仓位维持在30%左右,指数下跌时减仓,上涨少量加仓。

美元QDII成避风港

在人民币资产风险重重的当下,主要投资美元资产的QDII或许迎来了值得配置的时刻。有专家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进入走强周期,部分QDII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

目前来看,QDII基金中,美股QDII依然是首选。如广发全球医疗、工银全球精选、大成纳斯达克、国泰美国房地产、国泰纳斯达克、华夏海外收益、银华全球优选等QDII基金今年内的涨幅全都超过5%。

交银资源基金经理饶超表示,美股的上涨逻辑在2012年下半年之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2年之前,美股的上涨通常伴随着国债收益率的下行及美元指数的下跌,其背后的逻辑联系是:每次在美国经济表现乏力的时候,美国新一轮的QE便接力出台,成为股市上涨和刺激经济的推动力,而每次QE通常会造成美元走弱和国债收益率走低。

“但在2012年下半年之后,美国经济恢复持续性增强。特别是进入2013年后,虽然市场对QE退出的预期在不断增强,但经济和企业盈利基本面的改善部分抵消了市场预期货币政策趋紧的影响,所以2013年出现了股指、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同时向上的阶段行情,2013年标普的整体净利率水平也创下了历史新高。”饶超进一步称。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裘韬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投资回报也在不断均值回归,投资者正在成熟,不再只是一味关注投资回报率的高低,而会综合考虑波动、期限等各种风险因素,投资本身也往往与某种实际(如养老)需求相挂钩。海外丰富的投资品种能够很好地为投资者提供搭建满足特定需求的积木,全球资产配置在财富管理领域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对于美股后市,部分基金经理指出,QE的退出政策本身就是一个利好,这说明美国经济正在稳健复苏,基本面的改善将利于美股的健康发展,一旦美国经济回归至正常性增长模式,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又将启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QDII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