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月6成债基亏损 固收基金对“钱荒”不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6成债基7月亏损 固收基金多患“钱荒”不适症 一些站在销售神话背后的明星基金经理,在“钱荒”面前变得弱不禁风。正是这一轮“钱荒”,成为考核公募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业绩的重要节点。 iFinD统

原标题:6成债基7月亏损 固收基金多患“钱荒”不适症

一些站在销售神话背后的明星基金经理,在“钱荒”面前变得弱不禁风。正是这一轮“钱荒”,成为考核公募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业绩的重要节点。

iFinD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有近6成债券型基金出现亏损,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信达澳银稳定增利、长盛同丰和中海惠裕等,业绩跌幅超过2%。

货币基金业绩榜单收尾差拉大,业绩表现逊色的工银瑞信安心增利A,7月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只有1.83%,落后表现靠前的中欧货币和招商保证金快钱等3倍。

部分明星固收基金经理的表现羸弱。譬如全力打造固定收益阵营的工银瑞信,多款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表现垫底。此外,部分基金公司同类产品表现分化,甚至同一基金经理所管不同基金业绩分化,颇值得市场关注。

巴菲特说,只有退潮才知道谁在裸泳。近年来,固定收益类基金市场火爆,多数基金公司随之推介其明星阵营。市场正常运作期间,这类基金的业绩分化尚不明显。随着“钱荒”的爆发,一些管理能力羸弱的“明星基金”得以一览无遗。

固收产品业绩分化

7月,一些期限品种成交利率反超“620”水平,5年、7年、10年国债一度触及3.74%、3.78%和3.80%的高位。

尽管整体呈现弱势格局,但在资金面和政策面的推动下,部分券种的投资机会得以显现。

在此格局下,债券型基金走势分化严重。信达澳银稳定增利7月复权单位净值下跌2.40%,表现在整个债基市场垫底。此外,长盛同丰、中海惠裕的同期净值跌幅也超过2%。

此外,招商双债增强B、工银添利A/B、广发聚利和农银增强A/C等债基表现逊色,跌幅超过1.7%。

按照iFinD统计数据,7月净值下跌的基金数达到319只(A、B、C份额分算),占可比统计样本的56.86%。其中净值跌幅达到1%的有47只,占统计样本的7.31%。

相比而言,业绩表现较好的诺安增利债券B、广发聚鑫债券A/C和华宝兴业增强收益A/B等收益率超过1%。

按晨星的业绩分类,上述业绩表现好的债基均属于基金债券型基金,此外,短期债基譬如广发理财年年红、华安双月鑫、汇添富理财60天等也均获得了正收益,而普通债基中,表现最好的汇添富实业债和汇添富高息债券较为突出,均取得了正收益。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目前取得正收益的债基,许多都在债市监管风暴发酵初期,对于债券的投资实施了去杠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6月的流动性冲击。

不过部分基金由于仓位设置较为自由,通过加仓权益类配置获得了正收益。譬如天治稳健双盈,该基金二季度股票仓位较高,业绩增长与债券投资的关联并不太大,因此不具有可比性。

同样是天治基金,最先在6月20日公告,该公司旗下货币市场基金天治天得利偏离度达到-0.52%。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水平亦不断向下,与不断飙升的市场利率呈背离态势。

实际上在整个货币基金市场,也呈现出同样的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表现较弱的工银瑞信安心增利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只有1.05%,相比而言,这一收益在同类型投资产品中几乎没有配置价值。

此外,长信利息收益货币、益民货币、东吴货币和交银货币7月份年化收益率均值均低于3%。其中长信利息收益的最新7天年化收益也下滑到1.21%水平。

相比而言,中欧货币B、招商保证金快钱A/B和华夏货币市场B等13只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5%,占可比同级样本的10%。同类比较,货币基金7月的业绩榜单收尾相差超过三倍。

去年年底以来,基金公司通过不断创新,促进货币基金规模不断增长。场外T+0赎回货币基金、场内申赎货币基金和交易型货币基金等接踵推出,不过六月的“钱荒”使得这类产品风险暴露。

此前,同类产品由于风险极小,极易忽略其背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这一格局随着“钱荒”的冲击被打破。

明星经理表现不明星

明星产品表现落后,成为7月部分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产品业绩表现的主要特点。

前文中提到的工银瑞信基金,该公司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在货币基金市场表现垫底。此外,旗下工银添利债券和工银增利分级在债券型基金中表现垫底。管理上述两只债基的均是该公司著名债基经理江明波。

此外,债基中表现最逊色的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基金经理孔学峰,则是该公司固定收益总监,也是该公司主要的明星债基经理。此外孔学峰管理的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7月净值下滑1.48%,在同类基金中表现也排在最后。

而汇添富旗下明星债基经理曾刚管理的汇添富多元收益,以及天弘基金陈钢管理的天弘丰利分级等同期净值跌幅也超过1%。

“7月的业绩榜单反映了基金经理在钱荒之后的操作思路,部分基金经理收缩明显,或对下一步市场风险仍心存忧虑。”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部分运作周期封闭的债基表现相对出色得多,比如汇添富曾刚管理的汇添富21天债券和汇添富理财7天债券均获得了正收益。其中汇添富理财7天A在6月下旬收益率开始大幅攀升,最高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超过10%。

尽管短期业绩不能证实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管理能力,但由“钱荒”极大地考验了基金公司流动性管理的能力。

以工银瑞信为例,该公司作为近年来凭借渠道优势发展起来的基金新贵,面对市场情绪的突然转向,可能最先遭遇流动性风险的冲击。

部分基金公司同门基金表现有所差异,广发基金旗下多只债基表现落后背景下,而其广发聚鑫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杜海涛管理的基金业绩相比其他产品也要强得多。

在货币基金的管理中,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垫底,而该公司另一只货币基金工银货币则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出色。同期,嘉实基金旗下嘉实安心货币和嘉实货币业绩也分化明显。

“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不同基金遭遇的规模冲击不同,第二是不同基金经理在杠杆运用上思路也不尽相同。”上述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流动性管理无疑是钱荒冲击下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主要原因。”晨星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

流动性管理为王

一场“钱荒”,让不少基金公司前5个月在固定收益阵营的经营业绩打了水漂。也正是这一危机,让基金管理人意识到流动性管理在固定收益产品经营中的功能。

按照晨星统计数据,截至6月30日,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共74只(按投资组合算),总规模为3191.71亿元,而一季度末的数值为5181.25亿元,相对缩水38%,净赎回近2000亿元。

同样出现净赎回的还有债券型基金,继一季度赎回27%,二季度再遭净赎回787.55亿份,净赎回比例达18.57%。

“对于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市场的流动性的波动带来的恰恰是好的投资机会。”此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接受采访时指出。

对于一些固收能力偏弱的基金公司,这一经验并不能成功复制。

北京某基金公司,在2012年固收产品火爆中挖来一名债基经理,火速搭建起固定收益“团队”。这类固定收益团队是否能承受市场风险的冲击仍待观望,但从7月的表现来看,该公司已发行的一款债基并不出众。

相比而言,近年来发行固定收益基金火爆的基金公司,除了少数依靠产品业绩塑造的品牌效应之外,多数还是依靠渠道优势。由于债市低风险的特性,使得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并不充分。

部分基金公司则通过实施赎回惩罚,控制短期市场风险造成的业绩冲击。

7月,工银瑞信陆续对旗下6只基金征收了惩罚性赎回费,分别是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基、工银瑞信双利债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基、工银瑞信产业债基、工银瑞信添颐债基和工银瑞信信用纯债A份额。

相比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作为投资人短期“停车”的投资工具,很难复制这一经验。

尤其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在货币市场基金出现“钱荒”之后,流动性管理能力会加强。货币基金的配置价值大打折扣的同时,货币基金规模也将更容易受到波动,基金公司应对这类风险的手段亟需推出。

目前,货币基金的创新方向是提供更便利的流动工具,这与基金公司通过控制规模支撑收益的诉求明显冲突。

接下来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仍值得关注,7月31日,北京某债基经理表示,“监管层‘去杠杆’的态度明朗,市场仍然蔓延着资金恐慌情绪。”

前述知名上海基金公司固收总监则希望真正的违约事件出现,这对于择券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来说是件好事,也将使得债券基金市场的竞争更具备市场化。

市场普遍担忧下一步流动性的走向,按照晨星近期的一份研究数据,隔夜回购利率徘徊在3.5%附近,但7天回购利率却升至5%左右,14天及以上期限资金更是价量齐升,部分基金经理对于钱荒继续蔓延的担忧并未消退,这也是目前基金经理操作分歧的主要原因。

“钱荒”之后,游戏规则转变,部分基金业绩受到考验。与此同时,基金公司跑马圈地背后埋下的地雷或更多地步入投资人视野。

相关新闻:

标签:基金 7月 亏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