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荒推高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 最高超6%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理财产品叫卖价水涨船高 最高超6% 一场流动性严重不足引发的市场动荡在发酵中。钱荒导致资金价格飙升,也推高了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部分银行40天左右理财产品收益超过6%,还出现利率倒挂现象。

原标题:理财产品叫卖价水涨船高 最高超6%

一场流动性严重不足引发的市场动荡在发酵中。钱荒导致资金价格飙升,也推高了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部分银行40天左右理财产品收益超过6%,还出现利率倒挂现象。理财专家表示,普通投资者可能存在捡点银行便宜的机会,但最好选择保本保收益类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目前部分理财期限在30天左右的短期理财品收益率已超6%,市场最高的这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飙至7%之上。

Wind数据显示,发行期为6月17至6月23日的银行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达到或者超过6%的达到20只,其中5只为30天左右的理财产品。最高的要数建设银行发行的2013年“利得盈”第22期非保本理财产品(广东分行),这款存续期为35天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6.10%,此外,建设银行2013年“乾元-保本型”第52期理财产品(安徽分行)、平安银行2013年“聚财宝”-月添利(保本)260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及中国银行旗下两款产品的收益率均达到6%。中国银行还在6月20至21日发行了11款产品,预期收益率也达5.85%至5.8%。

从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降低,除部分城商行产品还保持4%以上平均收益率外,大中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降至3%至4%。但5月中旬以来的钱荒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量价齐升,发行数为259款,较上期报告增加11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较上期报告上升30个基点,目前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达到4.59%。

实际上,目前部分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已超过了一到两年期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5%左右的收益率,出现收益率倒挂。也有银行同期发行的不同期限产品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现象。目前隔夜拆借利率和长期利率也存在倒挂现象。而在今年2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中,中期和长期产品的收益率也曾经出现倒挂。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以货币市场工具及债券为主,因此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上涨促使新发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银行理财产品本身对调节商业银行资金头寸、资产负债表有重要影响,此时临近半年末考核时点,银行提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够起到“抢钱”目的。

近期,各大银行纷纷推出了资金归集专属版理财产品,将目前火热推行的资金归集业务与理财产品嫁接起来,利用高于同类同期限产品的收益定价来吸引它行资金。

“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短期内对部分有资金的居民和企业来说是好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购买理财产品后可以获得比较高的回报,但这一状况不会持续太久。“预计6月底、7月初理财产品收益率高的现象仍将持续,但在下半年市场平稳后,利率水平将恢复正常。”

还有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者可以捡这个便宜,不过要注意选择投资货币市场的产品,最好是保本保收益类产品。

好买基金也表示,预计6月余下的时间,资金利率仍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7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2910亿元,从历史走势看,随着半年效应逐渐消散,资金利率有望逐步回落至3.5%-4%的正常区间。

相关新闻:

标签:理财产品 钱荒 高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