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建险资运用内控标准 旨在防范险资投资风险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保监会发文指出,已于近期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旨在从监管角度为保险行业树立内控标准。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需聘请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作为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要件、资金运用创新业务试点审慎性条件以及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评价事项。

险资大举建仓终于引起保监会的关注。昨天,保监会发文指出,已于近期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旨在从监管角度为保险行业树立内控标准。

《指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总指引明确了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目标、原则和基本要素,并围绕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的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内部监督等要素,明确细化了关键控制点及主要控制活动等。二是配套应用指引主要针对保险资金具体投资领域的内部控制建设,主要包括职责分工与授权批准、投资研究与决策控制、投资执行控制、投资后管理等重点环节内部控制标准和要求。

此外,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需聘请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作为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要件、资金运用创新业务试点审慎性条件以及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评价事项。

保监会表示,在《指引》总、分框架的基础上,保监会将根据市场和监管需要,陆续出台针对不动产、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股权投资、境外投资、衍生品等投资类别的配套应用指引,丰富和完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体系和标准。

近期,包括安邦、前海保险等在内的保险公司纷纷举牌A股上市公司。有切实消息称,保险机构疯狂举牌的背后或是为了取得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如此一来,在财务报表中可以将权益类投资转变为长期股权投资,提升险企偿付充足率。

保监会表示,保险机构长期以来形成的短板和缺陷,突出表现在内控制度不健全、运作机制不完善等,难以适应市场化改革带来的风险挑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保监会 险资 投资 风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