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身险清理失效保单578万件


来源:北京商报

由于多种原因,不少保险客户没有及时续缴保费导致保单失效,而自己又全然不知。其中,复效保单57.96万件,占比13.29%,现金价值总额47.64亿元;退保保单56.56万件,占比12.97%,退保金共计20.3亿元;等待无回应件数为311.14万件,占比71.34%。

人身险清理失效保单578万件

北京商报讯(记者马元月陈婷婷许晨辉)由于多种原因,不少保险客户没有及时续缴保费导致保单失效,而自己又全然不知。因此,去年保险业展开了对人身险保单的大清理。昨日,保监会通报第一阶段清理结果显示,去年人身险清理失效保单578万件。

据了解,失效保单是指合同约定分期支付保险费,投保人支付首期保险费后,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投保人自保险人催告之日起三十日未支付当期保险费,或超过约定的期限六十日未支付当期保险费的,合同效力中止以及效力中止满两年可以终止的保单。具体来看,截至2014年底,共清理短期失效保单578.03万件,清理率为92.53%,涉及现金价值229.41亿元,涉及人身保险公司61家,涉及保险消费者414.07万人。

据分析,保单失效八成是因为消费者自身的原因,而这八成消费者中又有七成是因为经济困难或家庭变动等原因不能续交保费导致保单失效。

从清理结果看,全行业有效通知消费者的保单件数达到436.14万件,涉及现金价值178.54亿元。其中,复效保单57.96万件,占比13.29%,现金价值总额47.64亿元;退保保单56.56万件,占比12.97%,退保金共计20.3亿元;等待无回应件数为311.14万件,占比71.34%。

据保监会透露,在本次清理工作中还有部分保险公司续期通知服务管理不善,有些消费者反映从未收到续收通知;多家公司清理进度缓慢,且不按要求报送数据清单。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开展失效保单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的失效保单,集中清理失效保单占比高的普通型和分红型保险,突出清理现金价值5000元以上的失效保单。代小杰/制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保单失效 人身险 现金价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