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新华:资本市场监管需财政部配合改进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资本市场监管三大问题需财政部配合改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在会见财政部官员时指出 ■本报记者朱宝琛 近日,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余蔚平带领会计司有

原标题:资本市场监管三大问题需财政部配合改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在会见财政部官员时指出

■本报记者朱宝琛

近日,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余蔚平带领会计司有关负责同志,赴中国证监会拜访了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刘新华和证监会首席会计师、会计部主任贾文勤等,就财政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刘新华表示,财政部和证监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在两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妥善解决了资本市场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会计师事务所监管、企业会计准则制定实施、企业内控规范体系实施、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应用等方面,证监会会计部与财政部会计司保持充分沟通、开展紧密合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新华说,目前在资本市场监管方面还有一些需要财政部配合改进的内容:一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特别是在行政处罚方面,两部门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沟通协调,发出“一个声音”,使真正的市场违规者得到应有的、严厉的处罚;二是共同研究跨境监管问题,避免境外监管机构采取一定方式绕过我国监管部门,直接在我国境内搜集信息;三是要防止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情况,同时也要做到监管到位,不留漏洞。

贾文勤提出,两部门应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会计师事务所监管方面,针对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后未能真正实现“五统一”(即在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五方面实现统一)问题研究措施和对策;提升证券期货会计师事务所资格管理的法律层次;实现会计师事务所日常监管信息共享;共同研究制定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计划、避免重复检查;联合开展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培训。

在企业会计准则制定实施方面,企业会计准则修订应更多地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不仅听取上市公司的意见,也应听取机构投资者的意见,充分考虑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对于目前准则实施过程中问题较多的,应进行全面评估,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修改完善;对于上市公司执行准则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应尽快形成权威性的解答,对于资本市场中新兴业务的有关情况充分沟通,共同研究。

在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方面,尽快发布我国上市公司2012年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联合成立内控专题工作小组,深入上市公司开展调研,了解有关情况。在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应用方面,鉴于我国资本市场较早引入XBRL,前期开展了大量研究和开发工作,对于一些较好的技术做法,建议予以保留和延续,避免资源浪费。

相关新闻:

标签:资本市场 财政部 刘新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