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机构对后市预判分歧拉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正进入关键敏感点位,市场对于手握充足“弹药”的保险机构之持仓动向甚为关注。”  上述人士分析说,“偿二代”规则中对股票具有逆周期调整的机制,即股票浮盈需要保险公司计提更多的最低资本。

A股正进入关键敏感点位,市场对于手握充足“弹药”的保险机构之持仓动向甚为关注。据上证报记者最新了解,从目前来看,保险机构对后市分歧进一步拉大。

分歧主要表现在:一些高仓位的中小保险公司有赎回指数、股票型基金动作,折射出他们对后市的行情持谨慎态度;但多家大型保险机构暂无明显减仓动作,原因一是目前仓位已在中性偏下水平,减仓动力不强;二是手中握有大量银行股,估值不高,担心一旦减仓很有可能踏空。

除抱以落袋为安的心态之外,中小保险公司的这次调仓,也与以风险为导向的中国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临近实施不无关系。

由于“偿二代”对不同大类资产、同一大类资产项下不同小类资产的最低资本计量均设计了不同的基础因子和特征因子。各类资产所需最低资本,与“偿一代”存在明显差别;即使是各小类资产之间,也存在明显差别。因此“偿二代”的实施将对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到保险资金的投资布局。

以上市股票为例,“偿二代”对这一投资品种的风险刻画更全面,资本约束更为审慎。具体来说,“偿二代”对上市股票根据股票涨跌幅度(逆周期调整)、是否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等特征设定不同的因子(特征因子)。

因此,保险公司在投资时不仅要考虑绝对收益,还要关注资产的不同特征,综合考虑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有中小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根据其内部测算结果,权益价格风险是市场风险中除利率风险之外最大的资本占用,因此,从一个长期的趋势来看,他们对上市股票的配置动力将会下降。

不过,上述公司的观点未必代表整个行业。另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是否压缩权益类投资比例,也根据宏观经济市场环境及不同公司的投资战术而异。“比如,通过对浮盈股票的积极管理,可以节约最低资本。”

上述人士分析说,“偿二代”规则中对股票具有逆周期调整的机制,即股票浮盈需要保险公司计提更多的最低资本。“但若此时保险公司把浮盈股票卖出再买入,则该股票没有了浮盈,也不需再多提最低资本。因此,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一些投资战术的调整,来降低对公司最低资本的要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高抛低吸的战术调整,对于大型保险机构的吸引力不是很大。一方面,今年以来,其收益已经覆盖了成本,频繁操作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这对于保险公司的能力要求也比较高。

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从他们的理解来看,“偿二代”更加鼓励保险公司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而不是投机。“同样,利率互换和国债期货等衍生品的对冲,也可以起到降低最低资本的作用,因此保险公司可以根据最低资本的变化情况,合理选用衍生品降低最低资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保险机构 后市 偿二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