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个保险交易所有望落户上海自贸区


来源:华夏时报

在上述会议上,多家保险公司高管提议,希望在上海自贸区内能够拥有再保险中心,并进而鼓励成立保交所。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要建立保险交易所,并不仅仅是一个再保险交易中心,很多保险公司都想“挤进”自贸区开展业务。

原标题:全国首个保险交易所有望落户上海自贸区

10月30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为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保监局召集了包括太保、平安、人保航运中心、太平人寿、大地保险、华泰资管、友邦、美亚、皇家太阳联合保险以及汉诺威再保险等共11家中外资险企举行闭门会议,就上海自贸区保险制度设计进行探讨,同时还成立了保险创新业务监管领导小组,负责对航运保险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的监管工作。在上述会议上,多家保险公司高管提议,希望在上海自贸区内能够拥有再保险中心,并进而鼓励成立保交所。

“筹建国内首个保交所的呼声已久。从2010年起,上海市政府高管在公开场合就表示,要设立保险交易所,上海保险监管部门和学术机构也在3年前就已经研究可行性方案,去年底更是传出上海将建保交所方案已经递交国务院。随着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不断增多,也会有更多保险机构进入,成立保交所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10月31日,参加上述会议的1家中资保险公司负责人乐观地预计。

“土壤是上海自贸区28平方公里面积,业务是不断汇聚的各类企业的保险需求,政策是自贸区对保险业的进一步开放,现在所缺的就是监管部门要在这一区域内让更多的保险机构进入,自行在其区域内寻找商机,当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包括各类保险产品的交易需求自然就会出现,就像劳合社一样,当各类保险经纪人聚集在一起寻求业务时,保险交易平台自然就出现了。”11月1日,上海资深保险经纪人夏涛表示。

在9月底国务院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政策总体方案中,对于航运险给予了较大幅度的开放,这意味着航运保险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上海保监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地区船舶险和货运险总量达到36.01亿元,占全国相关业务量的23%,远远超过国内其他五大港口城市航运保险业务的总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自贸区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保险中介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