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寿险保费脉冲式增长空难持续 险企转换思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寿险保费脉冲式增长空难持续 险企转换思维寻突破资产支持产品待推出 第1财金专讯通过银保渠道和趸缴产品发力,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以规模为导向,保费收入出现大幅上涨。这类策略的后遗症也随之而生,即新业务价值下

寿险保费脉冲式增长空难持续

险企转换思维寻突破资产支持产品待推出

第1财金专讯通过银保渠道和趸缴产品发力,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以规模为导向,保费收入出现大幅上涨。这类策略的后遗症也随之而生,即新业务价值下降和销售成本激增,市场人士预计,保险业保费收入脉冲式增长难以为继,未来出于利润率和销售费用控制考虑,保费增速可能回落。

保费高增长难持续

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全部人身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7938亿元,同比增长20.1%,扭转了连续两年低于同期GDP增速的局面。其中,新单保费4310亿元,同比增长近26%,走出连续两年负增长的阴霾。

中金公司研究指出,在今年面对满期给付洪峰及银保退保率高企而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寿险公司普遍采取规模导向的经营策略作为对冲,以确保经营稳健。特别是二季度,大型上市寿险公司也通过银行渠道,销售趸缴短期储蓄产品参与规模竞争,保费增速有所反弹,但难以持续。

银保渠道和趸缴产品尽管贡献巨额保费,但其业务价值很低且销售费用高。分析人士指出,因销售费用预算控制以及基数相对上半年较高,预计未来全行业保费增速将有所回落。

退保金抬升也警示行业发展风险,这与险企追求短期保费规模不无关系。

资产支持型产品待推出

对于保险业当前所处环境,业内人士指出,受目前银行系保险公司崛起、其他理财渠道的挤压、营销员增员困难、公众保险意识还有待加强等因素共同影响,保险业短期内还难以走出低谷。

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转换思维,从资产角度出发研发新产品。随着保险投资渠道的全面放开,目前保险公司已经几乎掌握了金融市场全部投资工具,在后方投资多元化的有力支持下,融合“保障”和“投资”功能的资产导向型产品正相继问世。

如新华保险在今年先后推出两款精选系列保险产品,投资的核心资产,将不低于90%的资金投资于特定创新金融产品项目,项目每年预期收益率不低于5%。泰康资产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复获准发行三只保险资产管理产品。

保险公司还在不断创新投资方式。日前泰康资产公司牵手中国人寿等8家保险公司,和中石油等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石油西气东输工程。“这种基础设施和产业类投资其投资回报相对稳定,一般都在8%以上。”业内人士透露。

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都已开始着手研发相关资产支持型产品,希望借此打破寿险业发展僵局。 (中证)

相关新闻:

标签:脉冲式增长空难 寿险 转换思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