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考后险企疲惫 寿险四巨头8月保费增速放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中考肉搏后险企露疲态 寿险四巨头8月保费增速放缓 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拿到了前七大寿险公司最新保费成绩单。 今年1至8月,前七家公司总保费累计同比增长8%,个险新单保费累计同比增长10%,银

原标题:中考肉搏后险企露疲态 寿险四巨头8月保费增速放缓

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拿到了前七大寿险公司最新保费成绩单。

今年1至8月,前七家公司总保费累计同比增长8%,个险新单保费累计同比增长10%,银保新单保费累计同比增长2%,相比1至7月均有所下滑。

这主要是因为,8月单月保费下滑明显。其中,前七家公司8月单月个险新单同比增长7%,单月银保新单同比下滑17%。相较于7月单月18%(个险新单)、23%(银保新单)的正增长,呈现明显的颓势。

很明显,无论是个险还是银保渠道,在持续四个月的回暖后,于8月开始陷入增长乏力阶段。其中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四家上市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在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幅这个重要指标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601601,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4月、5月、6月、7月、8月的数据分别为:3%/4%/-2%/-27%、-7%/28%/8%/53%、7%/16%/15%/47%、22%/8%/9%/26%、-2%/ 1%/-1 %/ 8%。

而今年以来的前八月,保险四巨头个险新单累计保费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10%/14%/-8%,银保新单累计保费的同比增长分别为:5%/-33%/-11%/-17%,相比前七月略有下滑。

实际上,8月寿险业陷入休战状态,主要是因为8月份往往是保险业销售淡季,是保险公司招募并培训代理人、准备新产品,为年底最后冲刺做准备的关键时间点。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第二季度各保险公司促销做得太猛了,半年考核结束后促销会暂缓,各家也都要想一想下半年的营销策略,是继续要规模还是转而求价值。”

细看这几个月的成绩单,相对而言,在个险新单上,中国平安的保费增速最为稳定,中国太保的保费增速则领先同业。不过,稳定的业绩外表下,有业内人士看到了背后隐忧。

有投行人士调研发现,二季度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回暖的一个原因,便是其在规模压力下在银保渠道大量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促销过后,银保渠道保费回暖恐难持续。另外,我们预计这几家明年的退保压力或将上升。”

虽然8月保费有所趋缓,但业内人士认为,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后保费或将稳定增长,预计保障型传统险产品的保费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诚然,利率的放开、竞争的加剧,将使未来传统险产品的利润率较过去有所下降,但降价却能提升产品吸引力,从而刺激保费规模增速的提升,保险业将迎来“以量补价”时代。

相关新闻:

标签:寿险四巨头8月 保费 险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