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滨州分行加强管理 夯实案防内控基础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标题:建行滨州分行以内控体系建设运行为着力点,加强操作风险管理 中国山东网讯 建行滨州分行以COSO理论为基础,从思想、制度、管理、流程等方面、多层次、多条线入手,着力构建精细化、系统化内部控制体

原标题:建行滨州分行以内控体系建设运行为着力点,加强操作风险管理

中国山东网讯 建行滨州分行以COSO理论为基础,从思想、制度、管理、流程等方面、多层次、多条线入手,着力构建精细化、系统化内部控制体系、风险及案件防控网络,切实提高了基础管理水平,夯实了案防内控基础。

一是积极倡导主动的内控意识,构建良好的内控环境。利用风控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内控体系推进事宜,发挥以《风控委工作简报》为载体的内控宣传平台作用,每月刊出一期风控委简报,成为传导内控理念、报道内控运行情况的“主阵地”,同时充分利用大晨会、市行网站等形式宣传内控思想,培养合规意识。

二是持续改进,不断推进体系完善。形成了《滨州分行精细化内部控制体系运行纲要》,以及《滨州分行操作风险自评估工作指引》和《滨州分行内部控制体系评价工作指引》,编制了《滨州分行内部控制手册》,为进一步加强操作风险管理和内控运行奠定了制度基础,“三道防线”的内部控制活动初见成效。

三是持续开展风险管理自评估工作。开展了六大领域操作风险自评估工作,组织实施定期操作风险自评估,形成了《滨州分行风险点分布及控制表》;发起了特殊自评估工作,持续更新风险点,实现了风险地图上墙;将“风险点分布及控制表”按照控制人员进行分类,印制针对“会计主管、网点经理、信贷业务主管”的“内控手册”,提高了流程的内控能力。

四是认真开展内控检查,堵塞操作风险管理漏洞。定期组织对公人民币结算、零售业务、会计运行、个贷档案等现场检查,检查网点覆盖率100%;运用远程监控系统,对柜面操作业务进行非现场业务检查;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为防范柜面业务风险,提高合规操作水平奠定了基础。

五是制定《滨州分行经营单位内控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对促进经营单位内控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是组织实施二级分行内部控制自我测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通过PDCA循环,实现内部控制水平的螺旋式上升。

相关新闻:

标签:滨州分行 案防 内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