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老保险公司多模式 参与国企混改盛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各地国资国企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一批上市公司混改方案相继落定。通过股权、债券、不动产投资方式,养老保险公司还可将自有保险资金以及委托其管理的其他资金参与混改。

各地国资国企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一批上市公司混改方案相继落定。上证报记者在梳理后发现,在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的混改方案中,养老保险公司悄然现身其中,为员工持股计划专设养老资管产品这一创新参与方式首度浮出水面。

当然,作为资本市场上一类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养老保险公司参与国企混改的途径绝非止于此。正在筹谋推进中的路径还包括:通过优先股、股权、债券、不动产等投资方式,将自有保险资金和受托管理的其他资金参与混改。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这一轮国企混改中,引入养老保险公司的参与,不论是从当前养老金的统筹层次还是保值增值的预期来看,都切实可行。这对于上市公司推动混改有较大的借鉴意义,预计未来这一创新模式有望获得推广。

借道员工持股计划

近日,当升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的混改方案落地,其中有别于以往的员工持股计划模式备受关注。新颖之处在于,它是通过养老保险公司专设的“养老保障资管产品”而实施的。

通过专项养老资管产品的平台,养老保险公司将受托管理混改国企的员工持股计划。具体的运作模式为:实行混改国企的员工,购买养老保险公司的专项理财产品,该产品募集的资金再定向投入到混改企业,以这种方式来完成员工对国企的持股计划。

记者获悉的信息显示,中国太保旗下的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这项创新业务的时间最早,截至目前,其通过设立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等产品参与国企国资改革的项目有5单,涵盖央企和地方国企,涉及业务规模近20亿元。

其他养老保险公司亦蓄势待发。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高菁在昨日给上证报的书面回复中透露,公司在积极创新开发团体托管型养老保障产品参与国企混改,目前已为一些大型国企提供了这种服务。“国企混改中,实施高管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是市场普遍的做法,这些计划一般会形成未来才分配的基金,需要保值增值,获取相对稳健的回报,养老保值团体托管型产品应运而生。”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传统模式,目前一些国企选择采取创新变通的方式来推行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而考虑到增值保值等因素,未来借道专项养老资管产品将成为上市公司推行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选择。

多路径参与混改

不过,借道员工持股计划并非养老保险公司参与混改的单一模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在资金来源、牌照资质等方面具备优势,因此养老保险公司还可通过优先股、股权、债券、不动产等投资方式参与混改。

去年,人社部下发了《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进行股权和优先股投资试点的通知》,为企业年金参与国企混改提供了政策支持。而根据人社部的最新报告,“鼓励企业年金参与国企混改,以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横向展开,纵深发展,分享改革成果,提高投资收益”。

“参与到经营管理水平高、效益较好的优质大型国企混改,是企业年金未来投资的必然选择。”据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高菁透露,其去年已会同两大国企共同发行了优先股型养老金产品,使得企业年金成功参与国企混改。

此外,通过股权、债券、不动产投资方式,养老保险公司还可将自有保险资金以及委托其管理的其他资金参与混改。以平安养老保险公司为例,其已具备保险资金投资管理资格,同时具备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无担保债劵投资的能力。因此,高菁直言,“未来将大力发展包含保险资金在内的资金管理业务,通过已经具备的能力,将这些资金运用到国企混改领域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养老保险公司 理财产品 养老保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