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房养老”政策将出 保险公司优势风险并存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以房养老”政策将出 原标题:“以房养老”政策将出 大幅推开疑问尚多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以房养老”政策将出

原标题:“以房养老”政策将出 大幅推开疑问尚多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说,试点方案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拿出,对保险公司来说这是利好消息。

《意见》还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

中国人寿、平安养老等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均表示已关注此事。太平洋保险相关人士说,目前正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及其可能产生的保险需求,并研发相关产品。在业内率先推出养老社区的泰康人寿,也已开始着手研究如何将养老社区产品与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结合起来。

“目前要做好政策研究,提升自身能力,未来将积极参与试点。”长江养老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说。这是一次制度创新。国内养老金的来源目前主要是企业和个人缴费,通过“以房养老”可以拓展养老金的来源,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对解决独生子女的养老问题有现实意义。

保险公司的优势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又称“以房养老”、“倒按揭”,是指老年人将自己名下的房屋产权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可定期获取一定的养老金直到去世。

“以房养老”曾在南京、上海、北京等城市的个别金融机构自发兴起尝试,但均因效果不理想而停滞。2008年初,当时仍在筹建中的幸福人寿就提出,未来主营业务是“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但相关产品至今未面世。“以房养老”领域,目前几乎没有保险公司涉足。

保险公司在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位中型保险公司不动产投资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保险公司作为金融机构,其信誉明显高于普通企业,尤其高于房地产企业,老百姓认可度较高。

“与银行相比,保险公司也有自己的优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说,其他金融机构仅能提供单纯的“资产置换”服务,而保险公司可以将之与长期护理型产品、养老产品结合在一起开发,提供更多附加服务,这是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做不到的。

市场接受度仍存疑

“我所建议的‘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由老人自愿参与的商业保险。抵押房产后仍继续住房,又根据房产价值每月领取给付金。我主张首先用于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汇力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前任董事长孟晓苏在其微博上写道。微博一发布,不少人留言提出反对意见,对“以房养老”新政并不买账。

尽管保险公司设计“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理论上合情合理,但市场真实需求仍存疑。

某保险公司不动产投资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司内部曾有过讨论,最终统一认识暂不发展这块业务,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接受度不高,中国老人更愿意将房产留给儿女。

朱俊生说,中国人对“家”的观念比较传统,居家养老仍是现在大多数人的想法。“以房养老”对于没有子女的老年人可能性大点,但短时间内不会成为主流。这项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养老问题、能否大规模铺开,他表示并不乐观。

“如果一个老人原本每个月只有3000元收入,但以房养老后每个月收入能达到10000元,养老金能使他的生活品质有明显提高,那么这个政策才能真正具有吸引力。”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说。

风险不可小视

养老金主要依房产价值而定,那么估算房屋价值就是关键。房产如果出现大幅贬值,保险公司会赔本赚吆喝吗?

“对此政府应该予以相应的政策支持。”上述保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说,金融机构必须持有充足的现金流,房产不能立刻变现,因此在此期间必须要支付大额费用。

人的寿命越来越长,保险公司可能会亏钱或者要撑很多年才能回本。因此上述高管认为,在开展此业务之前,保险公司也应全面考量自己的精算、核保能力。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曹恒乾认为,包括利率波动、投保人寿命超预期以及房价下跌的不确定性都较为显著。

对于此前人们担心的“我国住宅只有70年产权”的担忧,《物权法》出台后主要障碍已经消除,只要办理补交土地出让金等手续就能实现产权的过渡。

相关新闻:

标签:保险公司 政策 养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