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保险四年暴增26倍 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严重


来源:上海证券报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保险行业迎来了互联网业务的爆发式放量。其中,2014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远高于同期全国电子商务交易增速,着实令人瞩目。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保险行业迎来了互联网业务的爆发式放量。上证报昨日从相关渠道掌握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4年,互联网渠道保费规模提升了26倍。其中,2014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远高于同期全国电子商务交易增速,着实令人瞩目。

光鲜的数据下,难掩互联网保险市场明显的初级阶段特征。这主要体现在:产品种类呈现单一化特征、线上与线下的资源整合能力不足等。不过,可预见的是,随着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顶层设计的出台,以及行业纲领性文件的亮相,整个互联网保险市场的发展方向将会日渐清晰。

记者掌握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由2013年的1.7%增长至2014年的4.2%;对全行业保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8.9%,比2013年提高8.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规模放量的同时,经营主体亦不断扩容。截至2014年末,全行业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达到85家,其中2014年新增26家。经营模式亦逐步确立,多数保险公司采用了“官网+第三方合作”双管齐下的商业模式,此外大型保险集团公司还成立了独立的电子商务公司,布局互联网专业化经营。

有意思的是,产、寿险行业在互联网渠道模式上的差异极为明显。从参与主体来看,人保、平安俩巨头在互联网产险市场两家独大,市场份额分别占比近50%和29%;互联网寿险市场则成了中小险企的“蓝海”,中小公司占据互联网寿险保费排名前10名中的9个席位,占据82%的市场份额。

在规模快速放量的同时,业内人士也留意到互联网保险市场背后的粗放式特征。记者拿到的一份行业内部分析报告显示,当前国内互联网保险市场大致存在以下四大问题。

一是目前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同质化较严重,产品场景化的开发深度不足,产品创新亟待突破瓶颈;二是多数公司只是将服务流程电子化、网络化,而从客户需求和便利角度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方面仍亟需加强;三是传统风险在互联网环境下被放大;四是信息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保险市场 产品同质化 互联网业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