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基金首单落地 水电“走出去”或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4月2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丝路基金、三峡集团及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4月20日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证券网讯 4月2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丝路基金、三峡集团及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4月20日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该项目是丝路基金2014年底注册成立后投资的首个项目,标志着丝路基金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向开展实质性投资运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根据谅解备忘录,丝路基金将投资入股由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开发、包括该公司的首个水电项目——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投资各方计划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在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流域实现3350兆瓦的水电项目开发目标。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将为丝路基金和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的能源项目投资提供便利。

据悉,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是该河水电5个梯级电站中的第4级,规划装机容量72万千瓦,年发电32.13亿度,总投资金额约16.5亿美元。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计划采用“建设-经营-转让”(BOT)模式运作,于今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三峡集团与丝路基金等投资各方计划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在吉拉姆河流域实现3350兆瓦的水电项目开发目标。有关水电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瓶颈,有利于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对此,丝路基金负责人表示,丝路基金投资卡洛特水电站,将采取股权加债权的方式:一是投资三峡南亚公司部分股权,为项目提供资本金支持。三峡南亚公司是三峡集团对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进行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的投资运营平台,此前已在巴基斯坦投产了一个风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是该公司投资的首个水电项目。二是参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牵头的银团,向项目提供贷款资金支持。

该负责人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是丝路基金寻求投融资机会的重要区域。电力行业是巴基斯坦政府未来十年发展规划中优先支持的投资领域。丝路基金与三峡集团合作,投资支持巴基斯坦电力开发,体现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

该负责人介绍,丝路基金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稳步开展实质性项目投资,争取良好开局,一是夯实基础。强化项目驱动、扎实推进,避免概念驱动和投资冲动。二是增进信任。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增进各方了解和互信,促进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三是统筹兼顾。尊重投资所在国的法律,遵循国际标准,照顾各方“舒适度”,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探索创新。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探索互利共赢、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A股中三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江电力,或直接受益于项目签订。

【相关阅读】

尼泊尔投资委员会近期宣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将在其境内投资一项高达16亿美元的水电站项目,该项目已正式获批。这是继俄罗斯水电站项目后,三峡集团在海外水电市场布局的又一重要项目,三峡集团海外水电扩张计划再扩容。

巴基斯坦和印尼都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据悉,即将正式签署的中巴经济走廊相关协议,以及与印尼已签署的两国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一带一路”海陆并行的实质性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将陆续开工。

中国电建公司下属间接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中水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投公司”)拟与卡塔尔Al Mirqab Capital公司(简称“AMC公司”)以BOO模式共同投资建设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20.85亿美元,项目资本金约为5.21亿美元,由海投公司与AMC公司按51%、49%的比例进行投资。海投公司将全面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丝路 水电项目 基金负责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