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QE退出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


来源:一财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博士今天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金融街论坛表示,QE退出对中国影响不大。对主要以美元计价的能源价格,李稻葵预计QE退出会导致能源商品价格产生上涨压力。

原标题:李稻葵:QE退出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博士今天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金融街论坛表示,QE退出对中国影响不大。

QE影响有限

美联储10月29日结束了维持两年之久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并重申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

分析称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尤其是欧洲央行再宽松,可以弱化未来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带来的资本流出风险。然而,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一直以来显著占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央行,当前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亦在放缓,因此新兴经济体在未来仍将时刻存在着资金外流和汇率走贬的风险。

但李稻葵称,QE退出对中国的直接影响有限,因为中国经济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在自身内部,并不是由外部传导过来。也不是从货币传导过来的。对于一些宏观经济比较脆弱的国家。像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以及土耳其可能有一些冲击。这些国家的汇率可能会贬值。作为中国的贸易伙伴,应做好准备。

不过,对主要以美元计价的能源价格,李稻葵预计QE退出会导致能源商品价格产生上涨压力。

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放缓

李稻葵认为,QE来了以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所放缓,今年甚至明年的上半年出口的形势总体上讲,应该是比较乐观,或者比以前乐观一点了。第二,QE结束之后,大宗产品的价格以美元计价,会有所下降,这个对于很多的依赖于进口自然资源的行业,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好消息。

但李稻葵表示,中国A股连日来的上涨应该放在大背景来看,A股市场,大盘股、金融股、银行股,是相当严重的被低估,这一轮的上涨在一定的上来说,是一个估值的调整,向上的调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QE 李稻葵 金融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