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银行将“5”看成“3” 500万元汇款遇差错


来源:金融界

数字“5”和数字“3”本不相似,但因为一起离奇的银行汇款纠纷成了矛盾的焦点。“按照道理,应该是根据我的手写单据,打印凭单给我确认盖章,但银行方面可能是因为下班,就在手写单上盖章确认了。

银行回应:

赔偿要求无法律依据

南京银行办公室黄小姐给记者发来的邮件中称,2014年11月20日下午,该行山西路支行根据南京丰谷园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户”)的申请,为其办理了500万元电汇业务。后因客户收款方账号书写规范问题,电汇被接收行退回。银行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并建议客户改用其他方式在当日完成汇款。对此,客户未予接受,并决定次日上午重新汇出。11月21日上午,根据客户要求,银行办理了该笔电汇业务。当日下午,客户向支行提出2万元赔偿要求,随后又提出其他要求,并表示将采取讼诉的方式解决纠纷。银行认为,客户提出的2万元赔偿及其他要求,无任何法律依据。银行尊重客户寻求司法途径解决上述纠纷的权利,并已保留相关证据。

律师解读:

谁犯错谁就应担责

江苏臣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乔圣律师认为,这起事件其实很好解释,只要请相关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汇款账号书写笔迹,确认谁的责任就能找到问题处置的办法,客户如果书写不规范,那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而如果是银行方面工作不细致,看错了账号,自然应该赔偿损失。

相关法律专家指出,虽然丰谷园公司在汇款时间选择方面存在压线有过失外,而书写字迹也还算清晰,银行方面以书写不规范为(博客,微博)由完全推脱责任有些不在理,因为汇款被退回是由银行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的,而汇款不及时导致违约金二者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

市民大意汇款出错

律师:先协商不行走法律途径

市民张小姐去年12月21日晚9时许,帮母亲通过手机银行转账业务给赵女士汇款,可是在操作时疏忽大意,竟然错将款项打给了一名与赵女士名字只有一字之差的另外一人,1万元钱就这么错打给了陌生人,可想把这个钱要回来,成了难题。

张小姐介绍,他们家自己做生意,经常会从各地客户处进货,所以与不少客户都有网上汇款的记录。手机银行里每完成一笔转账汇款,都会自动将曾经汇款人的名字和账号自动保存下来,只要输入关键词就会自动显示,本来这是为了客户方便。可就是这个功能,令她转账时出现了失误。因为这两个人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三个字的名字只有中间的一个字不一样,一个是“云”,一个是“文”,所以当输入赵姓时,自动弹出了后面的一个名字,而两人恰好使用一个银行的卡,于是她就将1万元输入了错误的账户里。

发现汇款错误后,张小姐报了警,并联系了自己账户所在的银行及其收款人账户的银行,但都建议她寻求法律途径解决此事。律师认为,汇款人误将款项汇至他人账户的,在我国《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属于不当得利,即收款人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给汇款人造成损失,应当由收款人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给汇款人。如果收款人拒不返还的,汇款人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款项和利息。张小姐需先向法院提交起诉状、身份证复印件及收款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可由银行方面提供)、银行转款的转账凭证等资料,即可申请起诉立案,还可先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银行工作人员 银行方面 5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