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银行将“5”看成“3” 500万元汇款遇差错


来源:金融界

数字“5”和数字“3”本不相似,但因为一起离奇的银行汇款纠纷成了矛盾的焦点。“按照道理,应该是根据我的手写单据,打印凭单给我确认盖章,但银行方面可能是因为下班,就在手写单上盖章确认了。

 

徐女士给记者出具的汇款单据

数字“5”和数字“3”本不相似,但因为一起离奇的银行汇款纠纷成了矛盾的焦点。最近,南京银行(601009,股吧)被客户投诉,因为银行工作人员将数字看错,导致500万元的汇款出错被退回,由此带来了2万元的经济损失,银行方面拒绝承担责任,双方为此僵持不下。那么,这样一笔汇款纠纷,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银行方面有没有责任?对此,江南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客户投诉:汇款500万遇差错,银行拒担责

涉事的南京丰谷园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态农业开发的公司,让公司员工想不到的是,就因为一个数字之差,去年的一笔银行汇款出了问题,而公司损失了2万元。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丰谷园公司在2014年3月向一家房产公司借款500万元,当时约定最后的还款日期是2014年11月20日。如果逾期不还款,丰谷园公司必须向对方支付每日2万元的违约金,并按约定利率的两倍计算逾期还款的利息。2014年11月20日,丰谷园公司到南京银行山西路支行电汇500万元给一家房产公司,因账号问题汇款被接收行退回,只能次日再汇款。因为延期一天还款,丰谷园公司按合同支付给房产公司2万元违约金及利息。

“出现这一问题,谁也不想它发生,但至少不应该由我们公司一家承担。”丰谷园公司吴总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事件发生后,公司和银行方面多次协调,但银行称最多补偿3000元的损失,而按照一家承担一半的说法,2万元损失,银行方面至少负担1万元才公平合理。为此,公司想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但想到2万元打官司,而且对方是国有大银行,实在是有些划不来,希望南京银行本着为客户着想的服务理念,认认真真坐下来协商解决此事。

事件还原:临下班汇款,银行将“5”看成“3”

双方存在理赔上的争议,说到底就是对事件是怎么造成的有争议,那么实际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记者联系了汇款当事人、南京丰谷园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会计徐女士。据她回忆,自己是2014年11月20日下午4点半来到南京银行山西路支行办理电汇业务,自己正常填写了汇款单据,银行方面也盖章确认了,但离开银行不久,银行方面打来电话说汇款弄错了被退回,希望第二天再汇款。

徐女士说,第二天汇款就违约了,必须当天汇掉500万元。银行方面说,大额汇款时间已经过了,给出的第二套方案是可以进行5万一笔的小额汇款,总共汇100次,但不能保证当天可以到账。徐女士在征求公司意见后,觉得还是从汇款安全角度出发,不能接受这样的小额汇款。就这样徐女士只能第二天给对方公司汇去了502万元,2万元是违约金。

在徐女士出具的汇款单据上记者看到,账号栏中填写了12位的账号号码,出现争议的是第五位号码中的“5”,这个“5”因为和后面的“8”挨得较近,“5”的一横比正常书写略短些,但仔细看还是可以辨别出来,但将“5”认成“3”,的确需要银行工作人员有些想象力。

“按照道理,应该是根据我的手写单据,打印凭单给我确认盖章,但银行方面可能是因为下班,就在手写单上盖章确认了。”徐女士表示,造成汇款错误,南京银行方面有两点需要反思,为什么不能打印单据再影印传递给总行汇款中心,而总行汇款中心看到数字书写有疑问,为什么不能打电话向支行或是客户进行确认,如此图省事的做法,是造成汇款账号错误的重要原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银行工作人员 银行方面 5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