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银行“阳谋”抢滩新三板 下月或启20亿元定增


来源:鲁网

新三板首家上市城商行,有望花落齐鲁银行。导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说明》中预计,今年末,该行总资产将达到1130亿元,存款余额1005亿元,贷款余额600亿元,实现净利润12.1亿元,每股收益0.51元,每股净资产3.00元,资本利润率18.41%,资产利润率1.17%。据了解,此次齐鲁银行定增发行价格为每股3.18元,发行数量为不超过6.2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

原标题:齐鲁银行“阳谋”抢滩新三板 下月或启20亿元定增

新三板首家上市城商行,有望花落齐鲁银行。经济导报记者独家获悉,该行新三板上市工作在今年4月就已启动,目前处于监管层审批阶段。

“需要经过银监会、证监会的审批方可。如果能在新三板上市,将意味着齐鲁银行具有了发行优先股的资格。”12日,齐鲁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对导报记者说。

与此同时,该行20亿元的定增计划也处于征集投资方阶段,预计下月正式推出。值得注意的是,这距离该行上次定增已过去4年之久。

导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说明》中预计,今年末,该行总资产将达到1130亿元,存款余额1005亿元,贷款余额600亿元,实现净利润12.1亿元,每股收益0.51元,每股净资产3.00元,资本利润率18.41%,资产利润率1.17%。

或在明年上半年

在主板上市短期无望的情况下,齐鲁银行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一站选在新三板。

“A股市场已经连续8年没有新上市银行,况且目前排队的城商行与农商行就有10来家。”上述齐鲁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现在新三板发展迅速,且未来也可借助转板实现主板上市。

一语中的。对于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而言,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是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而主板市场前面有一道久叩不开的闸门。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IPO排队企业名单显示,截至目前有11家银行正在等待中,分别为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6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吴江农商银行5家农商行。除江阴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外,其余9家银行均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近8年,A股市场没有接受银行上市,不是因为中国银行业出了问题,而是因为股市的容量受限,没有这么多环境容量接纳。”12日,锐财经网首席分析师王政对导报记者表示。

“现在有多家城商行在筹备新三板上市事宜。”上述齐鲁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因尚无先例,许多事项都处在商定阶段。“若一切顺利,齐鲁银行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实现新三板上市。”

中小银企门当户对

A股市场IPO之门紧闭的另一边,是中小银行急切上市的诉求。补充资金、再融资的需求,使得这些银行迫切需要上市,这在资本市场已非秘密。

快速成长的新三板,让众多银行看到了曙光。但截至目前,并无城商行登陆新三板的范例。在此之前,仅有海南省琼中县农信社在新三板挂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同时也是此类金融机构首次进入内地资本市场。

“中小银行要在经营和发展中突破原有格局,实现上市融资的目标,新三板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和平台。相较于A股和H股,新三板更适合中小银行登陆;在补充资本的同时,中小银行还可直接对接新三板的优质中小微企业,为其提供信贷等多种金融服务,向多元化经营转型,提升自身竞争力。”对中小银行在新三板上市的前景,王政表示。

新三板对于银行再融资,意义重大。4月18日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商业银行可以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同时,非上市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应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股票,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

在这一政策背景下,中小银行通过上市补充资本的诉求得到了进一步释放。

股东人数

需证监会审批

“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资本。”《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说明》显示。

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定增议案在9月16日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后,预计将在12月正式挂牌。“目前正在募集投资意向。”上述齐鲁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已有部分国有资本在接洽中。

据了解,此次齐鲁银行定增发行价格为每股3.18元,发行数量为不超过6.2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

“本次定向发行股票的价格,综合考虑了本行所处行业及成长性、每股净资产、市盈率、部分未上市城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的估值情况,及本行资产评估情况等多种因素。”对于定增依据,《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说明》指出。

此次定向增发,新增法人投资者不超过35名;并要求新增法人每户认购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最高认购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5%;单个投资者认购超过1000万股的,超过部分应为100万股的整数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齐鲁银行而言,选择新三板上市不会面临A股对股东人数限制的困扰。“股东人数虽无限制,但由于股东超过200名,若上市还需要通过证监会的审批。”上述该行内部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银行上市 新三 阳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