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商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将被打破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银率网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总计16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29019款理财产品,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960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4.16%,环比上升42.42%。由于监管层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态度较为明确,预计未来理财产品发行量虽然会继续上涨,但增长速度应该会持续减缓。

原标题:城商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将被打破

据银率网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总计16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29019款理财产品,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960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4.16%,环比上升42.42%。2014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在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双降的情况下,城商行逆势而上,理财产品发行数据出现高增长。

为增加客户黏性高收益产品吸眼球

随着互联网理财收益的持续下滑,很多稳健型投资者的目光又回到银行理财产品。根据银率网统计,从过去两年理财产品的发行数据来看,2013年上半年比2012年同期增长68.3%,而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同比增长33.45%。

据悉,2014年上半年国有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7455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26.51%,环比下降7.62%;股份制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845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0.08%,环比上升仅为6.06%。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960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34.16%,环比上升42.42%。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利率市场化逐步深化,揽储竞争更加激烈,急需拓展客户的城商行凭借发行超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眼球。据银率网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有9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8%及以上,其中大部分由区域性的农商行和城商行所发行,最高预期收益率能达到10%。

在业内人士看来,城商行力推银行理财产品,动力来自增加存款和客户黏性的考量。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城商行的资金底子较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薄,它们对资金的需求更大,而通过理财产品吸引储户资金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城商行在理财产品发行方面有足够的动力。而且,为了吸引储户资金,他们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容易出现高收益率的品种。

“刚性兑付”或被打破结构性产品将增长

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35号文”),规范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其中要求不得提供含有刚性兑付内容的理财产品,其对于理财产品市场最为直接的影响或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将逐步淡出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连日来,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业务格外“关注”,频繁发文“指导”,似乎已经明确了监管层的态度:“资金池”问题、蕴含其中的“影子银行”风险、刚性兑付等问题都不符合理财产品“代客理财”本源。预计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将趋于合理,当前主流结构的理财产品数量会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投资方向更为明确的开放式产品。

事实上,2014年上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明显上升,多位分析师都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打破“刚性兑付”,仅靠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将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各家银行都会不断丰富其产品线,将有更多的银行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下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会保持增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城商行上半年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收益都不错,但是银行的研究能力较弱,产品发行结构简单,以结构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主。而根据银率网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几乎没有城商行的身影。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下半年城商行由于对资金的需求问题依然存在,所以会继续热衷于发售理财产品。不过,由于监管层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态度较为明确,预计未来理财产品发行量虽然会继续上涨,但增长速度应该会持续减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倪珊珊]

标签:理财收益 城商行 人民币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