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银行打造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


来源:济宁日报

原标题:济宁银行打造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具有天生的“血缘关系”。作为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济宁银行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机制活的优势,逐步建立了一套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

原标题:济宁银行打造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具有天生的“血缘关系”。作为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济宁银行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机制活的优势,逐步建立了一套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模式,努力打造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成为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2年,全行新增贷款40亿元,仅次于农行位列全市第二位。截至今年8月末,中小企业贷款145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90%以上。

首推“小微信贷工厂”模式

为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10年10月,济宁银行独家引进了德国小微贷款技术,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小微信贷工厂”模式,通过设立专门机构,建立专业队伍、专业产品和专门流程,进行专项考核激励,实现了“工厂化”流程作业,为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辟了一条“阳光”融资渠道。

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济宁银行小微信贷员达到110人,组建小微信贷团队15个,已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累计支持小微企业1.3万户,发放贷款13.8亿元。据初步统计,受支持的小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上缴利税22亿元,安排就业6万人。小微贷款无需抵押、无任何手续费,手续简便、快捷,较好地契合了广大工商业主的融资需求。小微信贷员“不喝客户一口水、不拿客户一张纸”的阳光信贷理念,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主的交口称赞。

据介绍,为构建高效的信贷审批机制,济宁银行进一步下放权限,实行“分类管理、差别授权”的中小企业审批模式,努力打造“快速高效”的服务品牌。单独设立了小企业贷款审批小组,采取即时审批模式,及时满足小企业贷款融资需求。推出了“循环式授信”方式,在授信额度内,可随用随贷,大大减少了审批环节。并对老客户、诚信客户实行快速审批,最快可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发放。

成立特色化服务支行

及时满足中小企业个性融资需求,济宁银行在全市设立了多家特色化服务支行。如济宁银行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首家科技支行,对科技型企业和科技项目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目前,已对接科技型中小企业80余家,授信额度7.5亿元。山东海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医药、保健食品原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企业生产的硫酸软骨素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企业建成投产以来发展迅猛,但由于资金缺乏,企业进一步发展空间受到制约。该行主动与企业沟通,多次走访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在贷款材料组织上报、贷前审批、贷款发放等环节,建立“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贷款审批发放,及时给予企业400万元贷款支持。

此外,济宁银行还设立劳动再就业特色支行,在全市首先开办了政策性小额贷款业务,目前发放劳动再就业贷款500余万元,支持劳动再就业人员260余人。济宁银行还先后推出了特定群体创业贷款、钢材经销商贷款、汽车经销商贷款、市场社区服务等8家特色支行,通过优先安排信贷规模,在同等条件给予利率优惠,简化贷款审批手续等,为中小企业个性化贷款需求开通了“绿色通道”。

引入担保公司合作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济宁银行与担保公司签订银保合作协议,引入担保公司合作。目前该行已与20家担保公司签约,累计办理担保业务19亿元,支持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1842户,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同时,加快信贷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中小企业创业互助、股权质押、动产质押、应收账款质押、钢结构厂房抵押、专利权抵押、采矿权抵押等20余项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及时满足了中小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济宁银行行长李印喜说,以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是济宁银行永久不变的服务宗旨。济宁银行将根据市场需要,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一个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资金、技术、市场和人才方面的便利和服务,确保小微贷款年增速不低于30%,力争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使小微贷款额占至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10%左右。 记者李淑冉

相关新闻:

标签:济宁银行 企业 贷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