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化解产能过剩重在构建配套政策体系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化解产能过剩重在构建配套政策体系 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重点锁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五大严重产能过剩行业,提出了通过五年时间力争实现“三大

原标题:化解产能过剩重在构建配套政策体系

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重点锁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五大严重产能过剩行业,提出了通过五年时间力争实现“三大目标”和完成“八项任务”。

其实,早在2005年,我国钢铁产能过剩已露端倪,中央政府已曾多次下发化解政令,但却“越控越过剩”。造成今天产能严重过剩局面,与各级地方政府落实中央调控政令积极性不高有关,出于地方利益的考虑,很多地方不愿推出强硬的政策措施,中央政府的化解产能过剩政策最终被地方政府“化解”。同时,4万亿政策导致不少企业对国际国内客观经济形势误判,加速了产能过剩。此外,银行出于短期利润的考虑,没有严格执行信贷政策,催化了产能过剩。

由此可知,化解产能过剩实质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即中央追求经济增长质量,地方追求GDP和财政收入。因此,化解产能过剩要找到利益博弈的平衡点,其有效措施就是构建完善的政策配套体系,笔者认为如下政策配套体系比较重要:

一是完善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分配机制,发挥化解产能过剩的“财力作用”。在推行“营改增”基础上,理顺中央与地方税收关系;确定财权与事权相匹配原则,由中央财政对地方政府在化解产能过剩中减少的财政收入予以弥补;并设立财政奖励资金,对化解产能过剩效果较好的地区和企业进行奖励,调动地方政府化解产能过剩的积极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政策 化解产能 体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