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创国资充实社保基金 首批划转33亿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长郭树清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设立省社保基金理事会,2015年将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透露,划转后,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机场有限公司和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33亿元左右的实收资本。

原标题:山东全国首创国资充实社保基金 首批划转33亿

齐鲁网济南5月19日讯(记者 张雯婷)山东省长郭树清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设立省社保基金理事会,2015年将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如今这一政策落到了实处:18日下午举行的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仪式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向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郭述禹授牌,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机场公司、山东盐业集团3户省属企业省作为首批划转企业,将30%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透露,划转后,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机场有限公司和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33亿元左右的实收资本。

山东省属国企三成国资充实社保基金

首批划转3户企业

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已达11678亿元,同比增长6.02%,实现利润523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5821亿元,同比增长13.49%。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直接下辖六个矿业集团、两个区域能化公司、两个物流公司、一个财务公司、一个重型机械装备公司。截止2014年末,山东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006亿元,国有资产总量476亿元,职工人均工资60867元∕人,均呈下降趋势。作为首批划转企业之一,山能一次性划转300000万元归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数额较大。

前身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山东机场有限公司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截止2014年末资产总额3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本次划转,山东机场一次性划转24000万元归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从原山东省盐业总公司整体改制成立的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16亿元人民币,截止2014年末,资产总额3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办理国有资产产权登记手续后,山东盐业划转6482.61万元实收资本归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所有。

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承接省属企业国资

471户企业面临划转

去年7月份,山东曾出台文件明确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措施之一,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将承接管理划转的省属企业国有资本,行使投资者职能,探索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划转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的通知》要求,山东专门制定了《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根据方案安排,全部省属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此后将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具体操作按照一次划转、分步到位、逐户完善的原则实施。

张新文表示,有了3家省属国企的例子在前,国有资本划转将逐渐涉及其他省管企业。“接下来,省属国有企业将逐户完善相关手续,省里将按照成熟一户、完善一户的要求,对完成划转的企业,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及相关部门研究修订划转企业公司章程,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办理国有资产产权和工商变更登记。”

目前,山东省管企业共计18户,其中17户为公司制企业,1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部门管理企业共计453户,其中124户为公司制企业(文化企业12 户),329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文化企业16户)。也就是说,省属471户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包括国有控股参股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将被陆续划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

据了解,股权划转后,省管企业领导班子管理体制保持不变。省国资委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划转办法。省属企业改建成为多元化的公司制企业,要按照《公司法》和具体划转办法的要求规范建立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由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按持有的产权分别行使股东职权、履行股东义务,提名并选举董事、监事。利润分配按照出资额实施分配,分配原则在公司章程中约定。

山东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属全国首创

近日公布的全国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此前,专家指出,尽管中央明确决定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各地在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机制未见明朗。

“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拿出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这在全国属于首创之举。”张新文认为,国有资本划转后,会对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国有资本划转后,能够促进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也有利于持股单位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资本运营,促进国有企业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而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李位民则表示,国有资产划拨社保,也有利于推动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活力。“推动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让省属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公司治理各个机构的规范运作,提高决策效率和决策科学化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社保基金理事会 国有资本 省社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