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即将开航运营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6月25日讯记者获悉,再过几天,滨州市将迎来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的开航运营,从此,滨州将进入面海发展的澎湃时代。面对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的通航,北海经济开发区以“近水楼台”之势,用好“得月”之利。

原标题: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即将开航运营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6月25日讯 记者获悉,再过几天,滨州市将迎来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的开航运营,从此,滨州将进入面海发展的澎湃时代。

在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现场,笔者看到,4座巨人般的龙门吊正做好运营准备,一排排集装箱整齐排列......而远处,西防波堤的硕大身躯已经浮出水面,与东防波堤毗邻呼应,像两条长臂去拥抱蔚蓝色的大海。

这一黄金运输通道,对于滨州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将会引领滨州跨入经济发展高速航道的伟大历史时刻。而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核心腹地作用也会随之凸显,对于其辐射功能的发挥、产业布局的形成,以及物流园区的运行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开航,北海新区将乘势扬帆。

举全市之力开发建设北海

北海作为滨州市“黄蓝”两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承载着“实现‘六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造一个新滨州”的重要历史使命,市委、市政府对北海开发建设高度重视。特别是2014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举全市之力开发建设北海”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北海提出了“两年苦干、三年成形、五年崛起北部产业新城”的总目标,并将滨州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谋划为“建设北海新城、实现产业新城崛起的十年”,将北海开发摆在了前所未有的制高点。

在全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面向黄蓝两大国家战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依托滨州港,对北海这片广袤而珍贵的土地深入谋划、科学分析,站在全国乃至国际角度定位北海,实施“两线作战,板块推进,大力进行港产城一体化建设”,临港产业、生态科技、循环经济、现代渔业四大特色板块快速崛起,通过“港产城一体化、海陆空立体化、科工贸群体化、商居游整体化”的北海“新四化”,力争将北海打造成为集创新创业、生活休闲、产业升级的生态科技未来新城。

 

滨州港进入万吨级和十万吨级泊位的“建港新时代”

港城联动、港产联动,港产城一体化,形成北海和滨州港唇齿相依的发展关系。目前的通航能力和泊位设计已经能让滨州港的龙头昂起,深水大港的规划思路让滨州港进入开创万吨级和十万吨级泊位的“建港新时代”。新建成的2个3万吨级通用散杂货码头,位于17公里引堤的尽头。海港港区东、南两条防波堤已经建成,西防波堤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整个工程堤身全部合拢出水,双堤环抱格局已经形成,初步搭建起了亿吨大港的框架。

根据工程进度,滨州港3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已接近尾声,计划年底完成。按照规划和设计,还将在3万吨级航道基础上开挖10万吨级深水航道,并建设3个5万吨级(结构预留10万吨)液体化工泊位,打开滨州乃至山东海上北大门,让深水大港开启滨州对接京津冀的新里程。

北海与滨州港港产城一体化联袂发展

北海经济开发区拥有22.7万亩建设用地,29.6万亩未利用地及大片的滩涂,在整个环渤海地区,甚至中国东北部再找不到如此宝地。这一巨大资源,与港口共同构成一种新的资源体系链,形成面向大海发展,对接京津冀,融入“一路一带”的重要资本要素。这也正是市委、市政府将滨州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谋划为“建设北海新城、实现产业新城崛起的十年”的原因所在。

面对滨州港2个3万吨级码头的通航,北海经济开发区以“近水楼台”之势,用好“得月”之利。

 

地因港而贵,产借地而落,城因产而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北海经济开发区与滨州港联袂发展,将港、产、城三大要素按照现代社会发展逻辑进行优化排列,探寻到了一条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之路。

港产城一体化与海陆空立体化、科工贸群体化、商居游整体化,共同构成推动北海经济发展的“新四化”。“新四化”犹如四驾马车,拉动北海奔跑在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

围绕“新四化”目标,初步确定北海战略定位:依托滨州港、立足环渤海、协同京津冀,引领鲁西北,占位“黄蓝”经济区,打造具有引领和带动效应的产业发展新一极、沿海生态良好宜居地,形成参与环渤海地区乃至全球竞争协作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最终把北海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生活休闲、产业升级的生态科技未来新城。

有了滨州港这个龙头,北海大气魄创新创业,在谋划现代循环经济产业模式上下功夫,像拉皮筋一样,将产业链最大限度拉长、增粗,让产业纵向链条式延伸,横向扇面形辐射。

在产业发展上,北海经济开发区着力培育全产业链式的循环经济体系,打造国家级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重点以轻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为依托,通过不断地延伸产业链,使企业之间形成一个内部循环体系,使园区内企业建立相互依存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重点开发赤泥综合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力争建成产值过千亿元,集生产、研发、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此外,把旅游业作为未来北海发展的重点产业,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在建设的方方面面把实现旅游作为谋划设计的目标,打造工业旅游、城市旅游、科技旅游、海洋旅游综合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开航 码头 黄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