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召开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滨州6月5日讯6.5世界环境日,滨州市环保局召开“六五”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滨州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并对当前全市环保工作的重点和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发布会上,针对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秦台河治理二期工程、新环保法实施等环保热点问题,市环保局发言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原标题:滨州市召开环境日新闻发布会环境污染攻克到底

齐鲁网滨州6月5日讯 6.5世界环境日,滨州市环保局召开“六五”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滨州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并对当前全市环保工作的重点和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发布会上,针对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秦台河治理二期工程、新环保法实施等环保热点问题,市环保局发言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如何贯彻执行新《环保法》】

根据通报,2015年第一季度,全市蓝天白云天数46天,列全省第7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天,改善幅度列第2位;PM2.5浓度89微克/立方米,列全省第8位,同比改善24.6%,改善幅度列第1位;PM10浓度146微克/立方米,列全省第5位,同比改善17%,改善幅度列第2位;二氧化硫浓度100微克/立方米,列全省第16位,同比反弹13.6%;氮氧化物浓度55微克/立方米,列全省第13位,同比改善5.2%,改善幅度列全省第13位,获得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408万元,列全省第8位。

今年,全市将继续抓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5月25日,市政府出台了滨州市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其中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2015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20%以上;细颗粒物(PM2.5)控制在70微克/立方米;年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是完成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削减3.0%和6.5%。

市政府出台的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了八大重点工作任务: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行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其他工作。

【记者】:今年1月1日起实施新《环保法》,具体到本市,在环保工作和日常执法中有哪些体现或改变?

【市环保局发言人】:新环保法实施为新形势、新常态下的环境执法提供了法律保障。我们在贯彻执行新《环保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更大力度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重拳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五类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四个一律”: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对违法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越权审批但尚未开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资源开发以采代探的项目,一律停止建设或依法依规予以取缔;对环保设施和措施落实不到位擅自投产或使用的建设项目,一律责令限期整改。

细化环境监管网格化执法工作。进一步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负领导责任,对本辖区环境质量负总责,支持环保等部门依法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细化全市环境监管网格化执法工作。

加强盲点问题监管。要求各级政府对辖区内各类工业园区和排放有毒有害废水、废气或生产处置危险废物的重点工矿企业履行环保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大检查,及时登记造册,完善“一厂一档”,对检查出的各类环境问题及违法行为,研究制定整改计划,督促完成污染治理,消除监管盲点。并充分利用限产限排、停产整治、停业关闭、行政拘留、查封扣押等行政手段加大惩治力度,切实提升全市环境质量。同时,以更大力度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及加强新《环保法》宣传学习。

生态环境改善水质

市委、市政府自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了秦台河、新立河综合治理,建成了秦台河人工湿地一期工程,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也已经建成投运。今年以来,对新立河投资2亿元进行综合整治,清淤12.7公里,建设36座截污闸,新建污水泵站3座,7月30日前工程全部完工后,将达到污水入厂、雨水入河,显著减轻新立河污染的目标。

截至目前,滨州市北城污水处理厂、沾化区城东污水处理厂等长期不达标的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实现稳定达标排放;高新区南城污水处理厂开始升级改造,博兴县光大水务扩建工程已完成,陈户镇污水处理厂8月底前可建成投运,一些长期超标的污水处理厂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通过海河迎查,新建了滨城区秦台河等10多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有力地促进了水质改善。

根据部分河流断面不能稳定达标的问题,今年规划了秦台河二期、潮河、好生等污水处理厂后湿地等多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基本实现每一个污水处理厂、入河口都有人工湿地。?

环保热点问题解答

【开展污染源拉网式大排查】

【记者】:去年秦台河一期工程顺利完成,今年开始二期工程。相较于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整治的难点在哪里?治理目标是怎样的?

【市环保局发言人】:秦台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作,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难点和问题:一是无径流。秦台河是一条无支流汇入的人工河,长期以来接纳城区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截污后无径流、无稳定水源补充,不利于河道水体自净及景观保持。二是高盐废水偏重。滨化集团每天3万余方的高盐废水排入,使秦台河水质全盐量偏高,影响了河水的综合利用。三是仍存在垃圾乱堆乱放、乱倾乱倒的问题,致使流域内部分河段脏乱差现象较突出,环境综合整治的任务还很艰巨。四是个别区域截污不够彻底,加之沿线的配套设施不完善等,仍有少量生活污水流入,对河水水质产生不利影响。五是秦台河治理完成后的日常管理需及时跟进,长久巩固治理成果,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

二期治理的目标是:巩固提升一期治理成果,组织实施沿线综合开发等一系列工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逐步构建完善的“治、用、保”科学治污体系,确保秦台河水质明显改善,实现沿河生态环境“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真正将其打造成滨州城区的一条清水生态长廊和人居环境示范带。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记者】:当下公众对于环保问题越来越关注,如何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在这方面环保局是怎么做的?

【市环保局发言人】: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就是要加大环境信息公开。近几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新实施的《环境保护法》也有专章对信息公开做出了规定。对此,市环保局也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在内容上,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明确了6大类18项应该予以公开,涉及环境质量、环境管理、环境执法等各个领域。在发布载体上,明确以滨州环境信息网、政务微博、“中国滨州”网站以及部分新闻媒体为载体,全面强化环境信息公开。2014年,我们在“中国滨州”信息公开网发布315条,在市直部门中排名第8位。局政务微博@滨州环保在人民网今年6月1日发布的全国环保政务微博排名中位列第40位,6月1日开始开通12369微信平台。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在规范性、及时性、全面性上下功夫,特别是加大发布公众普遍关心的大气、水环境的信息,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

【实施秦台河治理二期工程】

【记者】:利用新《环保法》这个强有力的“武器”,在打击违法企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环保局发言人】:按照市政府印发的《滨州市环境保护大检查实施方案》确定的检查内容,共出动执法人员3140人次,执法车辆720车次,排查企业1223家,全市发放《致企事业单位法人的公开信》1000余封,从五个方面开展了全面排查:

所有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状况排查整治。对全市各类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是否正确以及是否存在环境风险隐患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排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21份,对16家企业立案处罚,立案处罚金额达121.04万元。

各类生产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情况排查整治。经排查,全市未发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排污口及建设项目,自然保护区内也未发现违法开发和建设活动。

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情况排查整治。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排查,共清查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343个,对属于“未批先建”的项目,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停止生产;对属于“久试不验”的项目,责令其停止生产,并限期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对属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申请关停。

阻碍环境监管执法“土政策”清理废除情况排查整治。经排查,未发现以实行“封闭式管理”或者以预先报告、限制环保部门执法次数等方式,阻碍环境现场执法检查的情况。

久拖不决环境问题彻底根治情况排查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举报投诉重点案件和舆情反映以及长期未得到彻底根治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排查,发现问题13个,其中企业异味问题1个,“土小”企业影响周边环境问题12个。目前,存在异味问题的企业已进行积极整改,杜绝了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12家“土小”企业已全部取缔清理。

通讯员袁东魏俊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环保法 全盐量 排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