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个文化产业智库研究机构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建设新型高水平智库已经成为发展地必然要求。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近日获悉,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深入整合文化产业发展学术和应用资源,努力搭建文化产业智库创新研究平台。

原标题:我国首个文化产业智库研究机构成立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2日讯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建设新型高水平智库已经成为发展地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指出,要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原则,建设高质量、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营运而生。作为我国首个文化产业智库研究机构,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以建立国内一流的文化产业智库研究机构为目标,通过推进“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工作系统化、常态化与社会化进程,力争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供有力地智力支撑。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近日获悉,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深入整合文化产业发展学术和应用资源,努力搭建文化产业智库创新研究平台。中心是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经济网、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艺术品行业协会(筹)、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陕西中华文化促进会、辅仁书苑等机构共同合作、发起成立的一个跨学科、跨界别的专业化协同创新研究机构。该机构的首要职责就是围绕“中国文化产业智库”项目落实研究、管理、推广等工作的系统化、常态化、与社会化,从而使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工作有序、有效的进行。其次,在人、财、物、信息及社会资源等方面对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工作积极做好支撑;第三,对中国文化产业智库项目做好国内外文化交流与信息传递渠道的建设,并通过多种形式的传媒与活动,推广其影响力,提高社会关注度;第四,动员并吸收国内文化领域的核心专家与机构,积极参与到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的研究、推广的过程中来,不断壮大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的核心能力及话语能力。

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将依托陕文投集团及其合作发起者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实践经验和行业影响力,建立以主任及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的小机构、大服务、大研发团队的组织架构,建构中国文化产业的思想库、案例库、业态研究策略库与文献库,以及政策研究实验室,打造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向世界、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高水准中国文化产业智库,争做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性决策的建言者、政策效果的评估者及社会舆论的引导者。

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简介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步伐,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建设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型智库,中国首个文化产业专业智库——《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在2013年5月应运而生。

《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将以市场的机制、民间的力量、人类共同的智慧及面向问题的担当精神,用全球的视野、中国文化的立场,聚焦重大文化问题、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提升文化核心能力、实施科学决策、创新发展动力等主题,建成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发展的理论高地、建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话语权、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的思想库、案例库、业态研究策略库与文献库,以及政策研究实验室,从而形成中国文化产业思想市场的策源地、建成中国文化产业高端人才的培育、培养、培训基地。智库每年拟发布近30个文化产业不同业态与产业链的年度研究报告,出版《中国文化产业智库》杂志(双月刊)六期,召开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年会一次,论坛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就重大问题提出重要决策建议多份。还将编辑出版《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丛书》。《中国文化产业智库》杂志将每期围绕一个主题词,选择一个方向,展开政策研究、讨论与建议,力争在深度与广度上展现文化产业的前沿研究、最新观点、最具示范意义的实践案例,以及最具价值的政策探讨。《中国文化产业智库》始终以最具建设性的视角、最为理性的态度参与到文化建设这一巨大工程之中,努力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文化产业发展 研究策略 文化核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