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房类藏品价格倍增:古砚备受关注


来源:华夏收藏网

随着电脑的普及,“纸墨笔砚”的传统书写方式,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对于目前文房类收藏出现热潮的现象,要慧罡表示:在文房四宝中,升值潜力最大的是砚台、古墨和老宣纸。除了砚台本身作为文化的载体,砚台的文化附加值也被高度重视,包括是否有铭刻、装饰、名家背景等。

原标题:文房类藏品价格倍增:古砚备受关注

随着电脑的普及,“纸墨笔砚”的传统书写方式,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但近几年艺术品收藏热的兴起,使得砚台又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从传统的“文房四宝”变为一种收藏品。其中位列四大名砚之首的端砚,更是受到藏家的热捧。早在2010年,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古董珍玩专场上,清乾隆“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以1400万元成交,打破砚台拍卖世界纪录。砚台也被冠之为雅玩之名,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特殊的收藏价值引起了收藏者的广泛关注。

古砚收藏地域性强

古砚微凹,笺纸绵韧,文房四宝不仅是清玩之物,也是收藏佳品,其中砚台就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据了解,广东端溪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山西绛县的澄泥砚、甘肃临洮的洮河砚被称为四大名砚,其中尤以端砚和歙砚最为出众,屡屡创下拍卖纪录。

歙砚是用歙州婺源龙尾山歙石雕琢而成,以罗纹砚最宜笔锋。根据纹理区分,古犀罗纹、鱼子罗纹和暗细罗纹为最佳。端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四大名砚之首,以老坑、麻子坑、坑仔三大名坑为代表,其中又数老坑砚最佳,石质细腻、致密、坚实,石色丰富多彩,还具有绚丽多姿的花纹,古人赞其“细润如玉,发墨而不损毫”,制作上雕刻精细。近几年端砚几大名坑砚材枯竭,特别是老坑已封坑多年,收藏价值越来越高。

据藏家要慧罡介绍:“收藏古砚有几大现状,第一是有地域偏爱之分,广东人独喜端石砚,安徽人青睐龙尾砚,而湖南人则看重祁阳砚,山西人推崇澄泥砚;二是明清两代古砚价格上升至阶段性高价位,宋代传统古砚应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三是出自名家之手或名人收藏的砚台也是难得的艺术珍品,都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文房类藏品价格倍增

一家专门经营文房收藏的店主李霞表示:“达到收藏级的文房四宝价格都不低,一般都在万元级以上。”记者在另一家经营文房收藏的店里看到,所有的砚台都是老货,最便宜的价格都在八千元以上。店主称:“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砚台并不稀奇,有的名人砚台甚至可以卖到上百万。”从曾经的被冷落到如今的被广泛收藏,砚台重回大众视野的步伐快得惊人,据资料显示,端砚的价格在10年里上涨了几十倍,堪称“疯狂的石头”。

对于目前文房类收藏出现热潮的现象,要慧罡表示:在文房四宝中,升值潜力最大的是砚台、古墨和老宣纸。

这些物品不仅有着艺术内涵又兼具实用价值。近年来出现的收藏热和民族文化不断推动,在大环境上带动了文房类藏品的升温。文房类藏品的突出特点就是“流传有序”,特别是曾经在拍卖中“露过脸”的精品。“艺术收藏品不断升温,但是文房类藏品所蕴含的文化品位、传统精神以及精美工艺,无一不是吸引藏家的魅力所在。与此同时,在文房四宝收藏方面的藏家不仅要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和较高文化修养,还要有一定的材质方面的知识。”要慧罡说,“就市场整体价格而言,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收藏古砚通过触感判断

随着国内收藏者对古砚价值的认可,其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进一步得到提升。那么,如何鉴别古砚的价值?记者采访了山西古玩城“康园”的主人老康,他建议,古砚的收藏和鉴赏可以从质地、工艺、铭文、品相、装饰等方面分析。发现一方好砚台,需要专门的知识进行判断,也可通过触感来判断。

首先是看其外形。砚台需要经过清洗才能辨认。古砚的砚面上墨痕斑斑,遮掩了石材的天然纹理,也难以断定其年代和品相。看外形,重点在于看砚台的品相、工艺、铭刻、质量、装饰与新旧等。而造型品相则一般以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为上品。

其次是触其石,可以用手触摸古砚体会其质感。如果感觉光滑,说明石质较好,如果触感粗糙,则意味着石质较差。好的石质,可以让砚台充分发挥其作用辅助书写。所谓“夏天储水不易腐、冬天储水不易冰”,正是好砚标准。还可用手掂量砚台轻重,如果大小相似,砚石重的结实致密,尤其对于歙砚而言,密度重量是重要考查因素。

最后是听其声,五指托空砚台,轻轻击打砚面。如果是歙砚,清脆的“嘡嘡嘡”金属声者为上品。此外新砚当中也有精品,可通过看、触、听等多种方式体会辨别,相对而言较容易把握。此外,除了砚台本身作为文化的载体,砚台的文化附加值也被高度重视,包括是否有铭刻、装饰、名家背景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古砚 砚台 洮河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