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民画家展子虔《游春图》身世坎坷


来源:鲁北晚报

北宋苏门四学子之一的黄山谷看到《游春图》后曾评价道:“人间尤有展生笔,万物苍茫烟景寒。《游春图》几经辗转,被北平琉璃厂一家古玩店老板穆蟠忱从长春一家古玩店花很少的银子买下来了。

>>展子虔留下了《游春图》

《游春图》是隋代著名画家展子虔的传世作品,在世界上可与梵高的《鸢尾花》、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相媲美,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展子虔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翻开中国文化史,我们就可以知道,在绘画艺术的发展史上,历代画论对他都有高度评价。有人曾把他与六朝时期的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并称为顾、陆、张、展。但使我们可惜的是,历史没有给我们留下关于他生命历程的详细资料。

展子虔的一生经历了北齐、北周、隋三个朝代,那是一个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乱世。走马灯似的政权交替,使得个人的一切显得不那么重要。时至隋朝,中国大地才得以暂时的平静。隋文帝执政后聘请他为朝散大夫、帐内都督。《隋书》中记载“散官,以加文武官之德声者,并不理事。”也就是说,这两个职位都是奖给社会知名人士的荣称,从正四品。将一个郡太守职级的官职奖给一个画师,可见展子虔在当时的名望。但稽遍隋史,则没有他的一点信息。然而历史是公平的。首先使展子虔进入后人视线的是唐贞观三年(629)由京兆大慈恩寺沙门彦悰撰写的《后画录》。彦悰在书中对展子虔的山水画进行了高度评价:“触物为情,备该绝妙,尤善楼阁人马,亦长远近山川,咫只千里。”他只是对展画的意境、笔法以及其特点进行评价,但没有关于展子虔的身世记载。二百多年后的唐大中元年(847),唐朝艺术评论家、书画收藏家张彦远编写了《历代名画记》一书,书中展子虔条下记载:“展子虔,渤海人。历北齐、北周、隋,在隋为朝散大夫,帐内都督。”后世关于展子虔的身世之说皆由此出。

展子虔生活在魏晋南北朝佛教极盛行的后期,那是一个对佛教近乎狂热的年代。《洛阳伽蓝记》前言中曾记载:“北魏时期佛教盛行,鲜卑统治者对于宏扬佛法不遗余力,营造佛寺岁无虚日。洛阳佛寺,由晋末的二十四所,急剧增加到一千多所,使洛阳城梵宇栉比,宝塔骈罗”。大同的云岗石窟,洛阳的龙门石窟都建于那个年代。在这个极浓的佛教文化的氛围中,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都在扭曲变形。文化人象砂粒似的被这股风裹胁着。作为艺术家个体的文化趋向,已显的那样的苍白、渺茫。当然展子虔也未能例外。从唐《贞观公私画史》、《历代名画记》的记载中我们知道,展子虔是佛观寺画的名笔,他曾在扬州灵宝寺、光明寺;洛阳云华寺、龙兴寺;长安定水寺、海觉寺;浙江甘露寺等古刹,绘制佛教壁画,可以说,展子虔的一生都与绘画有关。

>>现存最古的山水卷轴画

《游春图》是我国目前存世山水卷轴画中最古的一幅。但此图无名款,是世代收藏者相传为展子虔所画。根据画中的钤章看,此画初四百多年没有留下流传的痕迹。收藏标记最早的是北宋末徽宗赵佶“展子虔游春图”的题签和双龙小玺,以及徽宗时政和、宣和(1111-1125年)的皇家收藏钤印。宣和后,北宋王朝就走进了历史,《游春图》也流落到民间。由胡存斋、张子有、贾似道相继收藏。忽必烈鼎革后,重新归到元朝内府,后转赠鲁国大长公主祥哥刺吉。迄明朝复归皇家,后被权臣严嵩窃为己有,隨后又流落民间,由韩世能、张延嘉、清梁清标、安岐收藏。后复归清皇家内府收藏,并由乾隆题跋。

《游春图》是以春游为主题的绢本山水画,画幅高43厘米,宽80.5厘米。全图以鸟瞰的方式遥摄景物,表现了在明媚的春光里,游人在山水中纵情游乐的神态。山上有骑马的游人,水中有乘船的妇女,瀑布前有桥。展子虔在此画中创造性的运用了浓重的青绿填色,作为全画的主调。这种青绿色彩的表现技法,被唐代的李思训、李昭道父子所传承,形成了“青绿山水”画派,被后世誉为“唐画之祖”,成为中国山水画中一种独具风格的画体。此图视野高远,场面宏阔,只咫千里,其宁静深远的画面背后,透着画家对心源物像的深彻感悟。

北宋苏门四学子之一的黄山谷看到《游春图》后曾评价道:“人间尤有展生笔,万物苍茫烟景寒。常恐花飞蝴蝶散,明窗一日百回看。”

>>时局动荡,国宝颠沛流离

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后,清室被迁出紫禁城,末代皇帝溥仪被驱逐出宫,大量故宫珍宝被溥仪带到天津,后再被携至“伪满洲国”首都长春。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溥仪仓皇出逃,长春的“伪满”皇宫被洗劫一空,也有不少书画珍宝流落于东北民间。不久,这些书画珍宝又陆续现身北平(即北京)。其中就有《游春图》这一稀世珍宝。

《游春图》几经辗转,被北平琉璃厂一家古玩店老板穆蟠忱从长春一家古玩店花很少的银子买下来了。对于故宫珍宝面临散落损毁的危局,时任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北平美术分会理事长和华北文法学院文哲系教授的张伯驹是一边痛心,一边关注。

一天,张伯驹吃过早点,正和夫人潘素在家里论字说画,忽有人叩门。来人是位中年男子,他向张伯驹夫妇悄悄地报了个信:马霁川他们得到了《游春图》,并准备通过沪商卖给外国人。张伯驹听了来人的话后,怒不可遏,大声骂道:“马霁川难道你真要成为民族的败类吗!”他急忙来到玉池山房。马霁川说:“只要你拿得出800两黄金,这无价之宝就归您了。”马接着又说:“我可敢敲你的竹杠,这《游春图》举世无双,是真正的国宝。这画要是卖给别人,比如换个洋人,少说也得1000两黄金。”张伯驹严厉地说:“马掌柜,你怎么忘记了你是中国人呢!这展子虔的《游春图》是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谁要是为了多赚几条金子,把它转手卖给洋人,谁就是民族的败类,千古罪人!”

据张伯驹所知,马霁川在收购这幅画时所付并不多,现在却叫价800两,明显是虚高之价,根本不可能成交。自己虽也曾家财万贯,但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纵然是倾家荡产,也抵不上此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游春图 展子虔 正四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