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惠民西瓜苗大面积枯萎


来源:人民网

据山东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眼下这个季节,很多菜农朋友,都开始在地里种植西瓜。瓜农一口咬定,导致大面积瓜苗枯萎的原因,就出自大棚。”  说明来意后,惠民县蔬菜办公室技术科科长李先生,对瓜农带来的瓜苗进行了检查。

滨州惠民西瓜苗大面积枯萎瓜农犯愁寻专家解救

干枯的瓜秧愁煞了村民(视频截图)

原标题:滨州惠民西瓜苗大面积枯萎瓜农犯愁寻专家解救【图】

据山东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眼下这个季节,很多菜农朋友,都开始在地里种植西瓜。过不了多久,新鲜西瓜就会上市销售。而在滨州惠民县,当地胡集、马家等几个乡镇的农民朋友种西瓜的居多。可是最近,大家伙发现地里培育的西瓜苗就是不正常,大面积的西瓜苗出现了枯黄、死亡的症状。这到底怎么回事呢?当地的农民朋友急的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拱棚培育西瓜叶片枯黄根系少

在滨州惠民,当地胡集镇、马店镇有许多种植西瓜的瓜农。可提起地里的西瓜苗,胡集镇吉家村的老崔心里总不是滋味。

瓜农老崔告诉记者,他是4月5号从当地的一家种苗培育基地,购买了两千多棵丰收三号西瓜苗。第二天,他种在小拱棚里后,瓜苗就出现了枯萎。他形容:“当时买就发蘖,他说天气冷的事,栽上就发现有死的,找他不是苗子问题,是栽的,天气冷。”

很显然,对于经销商的说法,老崔是不能接受的。事情发生后,他又从其他育苗基地购买了一部分苗子。通过对比种植,老崔发现了问题。

记者注意到,后种植的西瓜苗长势较好,根系较多,叶片也相比早期购买的瓜苗发绿。除了吉家村的老崔,邻村小金庄,还有许多瓜农,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滨州惠民县胡集镇小金村孙培海说:“感觉不长,当天就应该涨起来,不然明天就完了。”

通过实地采访了解,记者得知,大概有附近两个村子,十几位瓜农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瓜农告诉记者,他们种植西瓜有十余年了,瓜苗出现枯萎的症状,还是头一次遇到。对此,他们也有自己的分析。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十几户瓜农种植的西瓜,都出现了相同问题呢?带着疑问,记者和瓜农找到了经销商。

惠民梁晨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栽了9天,我给你说,这个还会活,根坏了,地温达不到,别的不死,两个人,一个娘生的,有感冒有不感冒的。”

听经销商的回答,好像还有点道理,温度达不到,完全可以的导致瓜苗的死亡。可是,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不是自己的责任吗?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滨州惠民西瓜苗大面积枯萎瓜农犯愁寻专家解救

农业专家找出了病症原因(视频截图)

大面积西瓜苗枯萎瓜农急需了解病因

无论如何,十几位瓜农也挽回不了已经预知的损失。那么,瓜苗集体得病,是怎么回事呢?经销商朱经理告诉瓜农,瓜苗生长必须有严格的地温控制。而瓜农购买时,当地气温只有几度,所以造成了瓜苗死亡症状。

面对双方互不相让,记者决定到经销商朱经理的育苗大棚实地查看一下。来到大棚里,一位瓜农注意到,大棚里也有一部分瓜苗出现了叶黄、根少症状。

瓜农一口咬定,导致大面积瓜苗枯萎的原因,就出自大棚。

如果仅从目前看到的情况,不足以证明大面积的瓜苗出现病害,就一定是在大棚育苗导致的。随后,记者带着瓜农来到了惠民县蔬菜办公室,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查。

惠民蔬菜办公室技术科科长李东起说:“是病害,还是介质问题,得通盘考虑,综合考虑,不是你认为的就是。”

说明来意后,惠民县蔬菜办公室技术科科长李先生,对瓜农带来的瓜苗进行了检查。

通过查阅立枯病的相关资料,瓜农了解到,每年的3月下旬,4月上旬,会有阴雨、寒流天气。这个季节,土壤温度低,不利于瓜苗生长,瓜苗极容易发病。

通过惠民县蔬菜办公室业务人员的初步分析,瓜农种植的瓜苗得的是立枯病。而且这个季节,四月初温度确实很低,大家回忆一下应该都有印象。温度低,不利于瓜苗生长,抵抗力低了,也就容易患病。不过,最终的结论得出,还是要线去地里实地察看,有调查才有发言权。那么,事情会是怎么样呢?

 

农业专家调查瓜苗能否“起死回生”?

第二天一早,惠民县蔬菜办、惠民农业局植保站的技术人员,来到了老崔的地里。针对瓜苗病症,专家会得出什么结论呢?

李科长表示,老崔家的瓜苗就是得了立枯病。除了天气原因外,菜农种植瓜苗所使用的小拱棚也存在一定问题。而对于惠民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的分析,老崔始终不认可。

在记者建议下,惠民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又来到了经销商朱经理的大棚。对于瓜农反映的经销商大棚里也有类似症状的瓜苗,专家会如何回答呢?

通过实地查看,惠民县农业局专家一致认为,经销商朱经理大棚培育的瓜苗都没有问题。而且,瓜农当初购买时,都是选择长势较好的购买。

惠民县农业局植保站站长陈先生告诉记者,国家对农作物有行业标准。其中,对蔬菜育苗基质的培育指标有严格的管理。陈站长建议,瓜农可以到山东省农科院进一步化验瓜苗基质,如果相关指标存在不达标,就可以进一步维权。

看到这,也算有个很好的处理答复,经过当地主管部门的检查,专家没有发现瓜苗存在问题。那么,到底是不是培育瓜苗的基质出问题了,这还得化验。以事实说话才能得知最后的结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瓜农 西瓜 小拱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