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北街道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通过集中整治达标验收后,街道将把156个村居的环卫保洁交由专业保洁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按照专业管理的要求,重新选聘保洁员,统一进行上岗培训,改变以往村居保洁员工作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工作成效差、群众不满意的状况。

原标题: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三结合” 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4月23日讯 记者了解到,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在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以新常态思维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面上提升和长效保持工作,坚持“治、管”两手抓,突出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村民自治与专业管理相结合三项重点,打造美丽整洁、生态宜居新家园。

集中整治,村村达到“七净八无一有序”

经常行走乡村的人都知道,农村环境整治难,保持更难,受农村生产实际和群众生活习惯的影响,农村环境整治容易出现治理、反弹、再治理的状态。

“街道每周对村居卫生进行抽查,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对责任人进行处罚,但仍然有不少村居存在垃圾乱扔乱倒现象。”街道环卫一体化负责人李云涛说。

为彻底改变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街道自4月15日起,集中利用半月时间,对156个村居统一按照“七净八无一有序”标准进行集中整治。街道、社区、村居层层发动,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全员参与,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

街道从党工委书记到普通干部,每人帮包一个村居,与村干部一起,发动带领村居党员、群众代表带头行动,重点清理村内外垃圾,确保达到村内街巷净、空地湾塘净、房前屋后净、村民房屋外墙净、村外沟渠、空地及结合部净;动员农户做好自家庭院清理,做到院内净、厕所净。同时,对村居内无人居住的废旧房屋、破旧院墙,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清理和改造,实现村居面貌和谐统一。对村内外“三大堆”进行集中清理,做到有序堆放。

通过集中整治,达到村内外无暴露垃圾、无水面漂浮物、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和严重破损的建筑物、无乱贴乱画、无家畜散养、无污水横流、绿化空地无垃圾,实现村居环境面貌整洁美观、舒适宜居。

 

长效管理,制度保障与教育引导双管齐下

通过集中治理彻底清除村庄环境存在的“脏、乱、差”现象,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自觉遵守文明行为、主动维护村庄环境的良好习惯,确保收到既治标,更治本的良好成效。

健全长效机制,实现依规整治。街道各村居根据实际将维护村庄环境列入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状,以制度约束村民的行为,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同时,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在村内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分工到人,明确责任。街道将环卫一体化工作纳入村级年度工作考核、纳入对社区和包村干部的管理考核,以考核促落实,以落实定奖惩。通过实行“捆绑”式的责任连带制度,切实增强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增强社区和包村干部的监管和指导意识,形成工作的合力,确保农村环境整治的全面提升、长效保持。

强化宣传引导,培养村民文明行为。“环境整治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少了群众的参与,工作就会被动,成效也会降低。要通过强化宣传,让广大群众对这项工作知情了解,更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爱我家园,共建美好村居’的活动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普要求。

为使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人心,街道利用宣传车、村内广播、明白纸等,把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及时宣传到千家万户。街道宣传办和妇联积极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引导村民自觉养成文明行为和卫生习惯,尤其注重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在环境整治中的重要作用,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利用村居文化墙、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强教育宣传,培树先进典型,在全办村居营造家家争做文明户、人人争做文明居民的良好风气。

 

专业保洁,确保农村环境整洁有序持续有效

为确保农村环境整治达到“彻底根治、长期保持”的良好成效,街道按照先集中整治,再专业管理“两步走”的思路,在5月中旬以前,确保各村居达到保洁公司接管需要达到的验收标准。对一次性验收达标的村,街道奖补资金1000元;两次验收不达标的村居,扣发村居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当月绩效工资。

“这次环境整治工作,是对新一届村居班子的工作考验,是村居班子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标准的一次展示。要戒除以往环境整治就是几把扫帚扫扫街完事的思想,坚决不允许走过场、搞形式。小工作体现大作为、体现干事创业的思想和态度,要在实际工作中,让群众看到干部的能力和党员的表率作用。”王普说。

通过集中整治达标验收后,街道将把156个村居的环卫保洁交由专业保洁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按照专业管理的要求,重新选聘保洁员,统一进行上岗培训,改变以往村居保洁员工作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工作成效差、群众不满意的状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三结合 宜居 滨北街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