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才村村建起文明一条街


来源:滨州日报

74个村居全部建成农村文化大院,全部建起乡村文明一条街;中小学生乘坐校车,在宽敞明亮的教室用心读书,放心食堂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

原标题:梁才村村建起文明一条街

本报讯(记者 张炜 通讯员 钟秀梅 刘甜甜 报道)74个村居全部建成农村文化大院,全部建起乡村文明一条街;中小学生乘坐校车,在宽敞明亮的教室用心读书,放心食堂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村民们在环境优美、气氛和谐的村庄舒适生活,每到周末或者傍晚,健身广场上悠扬的舞曲、孩子们的嬉笑声不绝于耳……

正值春暖花开,滨城区梁才街道这一幕幕温馨画面,背后却不仅仅是2014年的工作成绩,而是该街道坚持将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民生投入在财政支出中的占比,改善村居生活环境,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着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结出了累累硕果。

整治环境打造舒适村庄,强化基础提高生活质量

自2013年以来,梁才街道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实施以“改善村居环境、改变群众生活习惯、改进农村管理方式”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着力构建环境优美、生活舒适、人居和谐的温馨家园。

突出基础强化,村居内外环境焕然一新。改善村居环境,村居“硬件”基础是关键。在2013年率先实现“亮化”全覆盖的基础上,该街道将“硬化、净化、美化”全覆盖作为工作的重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强力推进村居“硬件”基础建设。

2014年累计完成投资3500余万元,完成43个村居的硬化任务,硬化道路82公里,修建排水设施26.1公里,刘鳌头、王大夫等四个多年未通公路村居的硬化任务全面完成;完成20个村居的净化任务,全部达到“七净一有序”标准;完成38个村居美化任务,粉刷墙壁5万余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万余棵,基本实现“硬化、净化、美化”全覆盖。

围绕农村绿化“年年栽树不见树”的实际,改变过去那种造景观、造园林的绿化方式,积极探索村庄绿化新模式,试点以景观和经济价值较高的果树进行绿化,首批栽植柿子、山楂、海棠等果树1500余棵,创新“统一规划、统一购苗、统一栽植、分户管理”的运作模式,既保证了绿化效果和苗木成活率,又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实现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

“2014年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农村管理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以服务促管理’的农村管理模式,突出农村生活习惯和特点,本着就近、方便、实用的原则,重点推进各类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农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实现农村管理由重管理、轻服务到重服务、强管理的转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街道村居实际,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力争使农村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为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梁才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峰说。 (下转第二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梁才 硬件 栽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