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灌时期滨州生活用水充足


来源:鲁北晚报

原标题:农业种植需抢水灌溉生活用水不会受影响 近期,这样一条微信信息在朋友圈疯转:今年山东的可用水量还不如去年的一半多。洗手、洗澡打香皂时请关闭水龙头!暖壶里的热水凉了也不要倒掉,可以用来洗东西。今

原标题:农业种植需抢水灌溉生活用水不会受影响

近期,这样一条微信信息在朋友圈疯转:今年山东的可用水量还不如去年的一半多。洗手、洗澡打香皂时请关闭水龙头!暖壶里的热水凉了也不要倒掉,可以用来洗东西。今天中央一台连续播报了几十分钟关于缺水的事情,请朋友们节约用水。节约用水,人人有责——钱是你的,资源是地球的!我们有义务传递下去……今年春季滨州市降水的确较少,针对市民关心的滨州市旱情,农业种植过程中应如何应对干旱天气,全市生活用水是否会受影响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水利部门和气象部门。

>>预计2015年春季滨州市平均降水量偏少

气象台工作人员对滨州市春季气候进行了预测,预计2015年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0~90毫米,较常年(86.4毫米)略偏少;春季平均气温较常年(13.7℃)略偏高。

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滨州市春季多大风天气,气温回升快,蒸发大,农田失墒迅速,易发生春旱,要做好造墒春播的思想和物质准备工作。及早购置春耕备播物资,争取适时足墒播种。同时,做好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根据麦田情况科学运筹肥水,及时划锄,以增温保墒,注意防治病虫害,促进小麦良好生长。春季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常伴有大风、强降温天气,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抓好早春麦田管理,注意防御倒春寒。

>>抓住目前河道中水量充足的时机抢水灌溉

来自滨州市水利局的信息,截止3月19日,全市受旱面积为41.996万亩,全部为轻旱;旱地缺墒面积为20.105万亩。其中惠民县轻旱18.5万亩;阳信县轻旱9.2万亩;沾化县轻旱6.04万亩,旱地缺墒面积15.77万亩。主要表现为河道干枯,抗旱浇灌水源不足,上下游间黄河水用水矛盾集中。

水利部门给广大农民朋友一些建议:首先对旱情要重视。不要认为黄河水随时可引,天上的雨早晚会下,坚决克服等待、观望的思想;其次,灌溉要及时,要充分抓住目前河道中水量充足的时机,积极利用各种灌溉设备抢水灌溉。再者,沟通要充分,对于当地县、乡政府发出的灌溉通知,要尽量按照规定时间进行灌溉,以便于当地水利部门统一协调、调度抗旱水源。

>>各类水利工程完全有能力保证正常的生活用水

据水利部门的最新统计,滨州市各类水利工程适时蓄水量约为3亿立方米,其中水库蓄水量为2.3亿立方米。加上每天不断的抢引黄河水,完全有能力保证正常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关于群众关心的吃水问题,自去冬以来,全市13处引黄闸全部提闸引水,目前已累计引用黄河水4.2亿方。为保障群众吃水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投资6亿多元,建成库容500万方以上的平原水库农村供水工程21处,每个县区都有两座千方以上的水库,206.3万农村居民喝上了平原水库为水源的自来水,占全市农村人口的79%,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黄河以北滨城、沾化、惠民、阳信、无棣五县区和开发区、北海新区全部实现了平原水库城乡一体化供水。黄河以南博兴、邹平等县区上世纪80年代末已实现地下水为水源的村村通自来水,近年也在大力实施平原水库集中供水、山区机井联村集中供水等饮水提升工程,全市集中供水人口达到82%,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城乡居民都喝上了干净水。另外,几座新建水库也正扎实推进,雾蓿洼水库(库容978万方,投资2.35亿)已于去年12月份开工建设;锦秋水库(库容691万方,投资2.65亿)主体工程也已完成;江南水库(库容560万方,投资8000万元)已完工,水厂建设已完成。

>>滨州市春季历来“十年九旱”

滨州市地处沿河和诸河下游,当地水资源严重缺乏,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70方,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5。由于全年降雨分布极为不均,汛期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60%-80%,而春秋季节降水严重不足,极易引起干旱,常有“十年九旱”之说。

由于当地河道、降雨等水资源的不可靠性,加上地下水资源的限制开采使用,全市工农业用水高度引来黄河水源。目前,经过多年的大规模投入和建设,全市积极开展灌区建设,全市现有13处引黄灌区,总设计引水能力466m3/s,年均引黄量14.8亿方。

(张丽 荆振华 刘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农业种植 灌溉 生活用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