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宵:“羊”形花灯格外受宠


来源:鲁北晚报

花灯花,花灯红,雪打花灯好年景,春节过完就是元宵。不少花灯零售摊主表示,尽管这些传统灯笼颜色鲜艳,做工精细,而且价格也不高,但销路并不理想。走访中,多位市民告诉记者,之所以不选择传统纸质灯笼,是因为不易保存并且容易损坏,而造型没什么新样式。

资料图

原标题:买盏花灯闹元宵:“羊”形花灯格外受宠

□晚报记者穆晓娜文/图

花灯花,花灯红,雪打花灯好年景,春节过完就是元宵。3月3日上午,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不少商家已将各式各样的花灯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购买。

与此同时,由于今年是农历羊年,以羊为造型搭配上卡通形象的电子花灯占了较大比例。但与往年相比,无论是电子花灯,还是传统造型的老式花灯的销售摊点少了许多,销路也渐渐趋于冷落。

>>>多种卡通造型花灯纷纷亮相

元宵节临近,各式各样的元宵花灯也已在市区销售起来。昨日上午,记者在清怡市场附近的花灯销售摊位了解到,早已有商户开始销售元宵花灯,各式各样的花灯挂在一起显得十分喜庆,也吸引不少市民驻足选购。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今年的元宵花灯样式非常多,同早些年造型单一、材质简单的“纸质灯笼”几乎垄断花灯市场不同,花灯的造型在不断求新求变。其中,各种以卡通人物为原型的花灯不在少数,如“芭比娃娃”、“哆啦A梦”、“阿狸”等,以及热播动画片《熊出没》中的“熊大”、“熊二”、“光头强”也成了花灯的“主角”位列其中。今年是生肖羊年,自然不能少了可爱温顺的小羊们,除了传统的羊造型,还有“喜羊羊”、“美羊羊”等卡通造型。同时,多位零售商也表示,羊年买羊花灯的特殊意义,以及可爱的外形,使得“羊灯”销量一直处于各类花灯的榜首。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元宵花灯不仅在款式上有增加,在工艺上也有创新。例如,“小汽车”花灯,挂起来是花灯,放地上是汽车玩具,更多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

>>>传统纸质花灯热闹不在

与“羊灯”热销、卡通花灯层出不穷形成反差,传统花灯遭遇冷落和式微。

3日上午,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不少摊位上所销售的纸质传统灯笼挂在货架的最后一排,并且数量不多,而在记者采访期间也少有顾客前来询问。

不少花灯零售摊主表示,尽管这些传统灯笼颜色鲜艳,做工精细,而且价格也不高,但销路并不理想。“纸灯笼前些年还算可以,有不少顾客还比较认,现在可不好卖了,摆了快一天了几乎没有人来买,也就有几个人问问多少钱,拿在手随便看看而已。”清怡市场附近的一花灯零售摊主说。

走访中,多位市民告诉记者,之所以不选择传统纸质灯笼,是因为不易保存并且容易损坏,而造型没什么新样式。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多部动画片的热播,剧中卡通造型的电子花灯更受孩子们的喜爱。

>>>元宵花灯将售至节日当天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销售的元宵花灯多是以5号电池为电源,一盏花灯的价格根据工艺不同分别在十几元至三十元不等,而元宵花灯一般会销售到元宵节当天。

走访中,多位零售摊主向记者表示,今年生意并不好做,“现在元宵节打灯的人越来越少了,今年进的货也比以往少了些,但卖的还是不怎么好,从早上出摊到现在就卖了三四个电灯笼。”一位摊主说。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一位带着孩子逛市场的市民崔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今年5岁,没打算让孩子正月十五晚上打灯,“电灯笼普通电池一晚上就差不多用完了,扔了会污染环境,还会对孩子造成危险,元宵节一家人吃个汤圆就挺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清怡 羊羊 羊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