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牛庄村元宵闹花灯 自制花灯心意浓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牛庄村的元宵节闹花灯 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牛庄村的元宵节闹花灯是当地的一大特色活动。当地曾流传这样的俗语来描述牛庄村闹花灯的盛况:“听见锣鼓点,放下筷子搁下碗”、“看见俺嫂那鞋,牛庄的龙灯一定来”等等

牛庄村的元宵节闹花灯

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牛庄村的元宵节闹花灯是当地的一大特色活动。当地曾流传这样的俗语来描述牛庄村闹花灯的盛况:“听见锣鼓点,放下筷子搁下碗”、“看见俺嫂那鞋,牛庄的龙灯一定来”等等,可见当时牛庄村的闹花灯影响力相当广泛。

牛庄村位于东营市东营区南部,是吕剧发源地牛庄镇的镇政府所在地。牛庄村历史悠久,据传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这里就已经有人居住,春秋战国时期,该地为齐国封土。秦国施行郡县制之后吗,又将此地划归为齐郡属地。历史文献中对牛庄村村名(当时叫牛家庄)的记载见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县志,大致意思为:“隋佐明于明天顺五年,由北隋村迁入牛家庄遗址居住,原牛家庄系牛民立村,其后绝传,村名仍沿用牛家庄,后简称牛庄。”这里面所提到的隋家成为牛家庄的第一大姓,也是牛家庄闹花灯的骨干力量。在牛家庄最出名的花灯有四家,分别是:隋树真,以扎制“二十四孝灯”和“孙悟空棒打女妖精灯”而闻名;隋树辛,以扎制“嫦娥奔月灯”、“武松打虎灯”而闻名;隋正法,最擅长扎制“猪八戒背媳妇灯”、“水浒人物灯”、“西游记灯”等;隋魁英,以扎制“八仙过海灯”、“跑马灯”而闻名。这些花灯艺人,因其高超的技艺与活灵活现的作品被当地人所崇敬和铭记,而他们也因为闹花灯在当地的悠久历史传统以及在当下依旧展现出来的鲜活的生命力而备受尊敬。

农历正月初五,牛庄村的闹花灯就算正式开始了,大家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花灯,齐聚在村里的关帝庙前。村里比较有辈分的老艺人和其他善男信女开始焚香祷拜,告诉当庄庙里的神仙们,村民要搞文艺活动了,一方面请诸神下届观看,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保佑此次表演顺利完成。香燃尽之后,还要放大红纸包的鞭炮,壮一下声势,也增添一下节日气氛。在请神的时间段内,花等艺人们就开始在关帝庙前的空地上进行表演了,这是在为村落的守护之神表演,也是巡演前的最后一次演练。

每年正月初五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牛庄村的花灯队都要辗转各村进行免费的演出,在队伍进入要表演的村庄之前,村落中几个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或者老艺人们早就带着村里的其他人在村口做好迎接准备,牛庄村的表演队一进村,这边便燃起鞭炮,敲锣打鼓的热情迎接。闹花灯的表演不仅仅只是展示花灯形状的过程,而是有着固定的表演形式,通常按照人数的多少可以分为:花灯二人转(两人表演的单花灯)、双花灯(四人表演的双花灯)、花灯群舞(多人表演的群花灯)、花灯戏(剧)等等等。艺人们按照所持花灯原型来表演相应的内容,比如持“河蚌灯”,就要表演出与网周璇的河蚌的姿态和动作。每种表演形式都有说词唱词,还要随着锣鼓伴奏挪动步伐,如同民间小戏一般。像这样的表演往往要持续将近十天,这对牛庄村的艺人们来说是一项耗财耗力的活动,可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他们一直乐此不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花灯 牛庄 表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